搜 索
首页 > > 正文

中国用行动告诉海外同胞:你的身后有祖国

2022年03月08日 09: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两会观察)中国用行动告诉海外同胞:你的身后有祖国

  中新社北京3月7日电 题:中国用行动告诉海外同胞:你的身后有祖国

  中新社记者 马佳佳

  “我们愿继续用行动告诉每一位海外同胞,无论什么时刻、无论身处何方,你的身边有我们,你的背后是祖国。”

  “海外同胞一时回不了家,我们就把家的温暖带到他们身边。”

  7日举行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记者会上,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向海外同胞暖心喊话。在乌克兰局势持续紧张,祖国人民心系在乌海外同胞安危的时刻,这样的声音有温度、有态度,更有力度。

  当乌克兰局势骤然升级,身处其中的同胞牵动人心。中国驻乌克兰使馆及时发布安全提示,中国驻乌大使多次发声:不论多么艰难、多么危险,我们从来没有抛弃过自己的同胞,使馆绝不会置大家的安危于不顾。

  中乌外长通话,中方希望乌方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确保在乌中国公民安全,并继续为中国公民撤离提供保障和便利。

  为了确保在乌中国公民的安全,中国外交官付出大量努力:发布安全预警提醒,组织安全避险,抓住时间窗口,组织紧急撤侨行动。据报道,自3月5日开始,已有四架接返自乌克兰撤离中国公民的航班抵达中国,并已协调多架包机从欧洲陆续接回离乌公民。中国驻乌使馆7日最新消息称,目前,在乌克兰的中国同胞绝大部分已经撤离。

  世界那么大,也并不太平,而祖国就是所有海外公民的坚强后盾。随着中国公民和企业的脚步遍及海外,中国领事保护与协助工作日益增多。从所罗门到利比亚,从也门到阿富汗,从埃塞俄比亚再到乌克兰,一次次的国家行动,为身处危难险境的中国公民铺就安全回家之路。一次次逆行而上,中国外交用行动向海外同胞诠释虽身处异乡但“你的背后是祖国”。

  当下,全球疫情跌宕蔓延,百年变局加速演进,世界面临动荡挑战,面对海外形势的风云变幻,维护海外中国公民权益依然任重而道远。王毅7日重申,外交为民永远在路上。新的一年,中国外交官将继续做好海外同胞利益的守护人:打造“智慧领事平台”;构建“海外平安中国体系”;推出“健康畅行计划”。

  从“外交为民,一个也不能少;疫情不退,外交官也不会退”,到“用行动告诉海外同胞,你的身后有祖国”,正从中国外交的庄严承诺变为全体海外公民的共识。而将海外同胞的冷暖安危放在心头,不断以关怀和守护回应同胞关切,中国外交的价值底色愈加凸显。(完)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