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地方侨务 > 正文

万宁六连村村民增收有门路 空壳变实心 奔赴好“钱景”

2022年03月17日 14:45    来源:海南日报

  养鸭、种菜、食品加工厂打工……万宁六连村村民增收有门路

  空壳变实心 奔赴好“钱景”

  本报记者 张惠宁 通讯员 曹诚诚

  背靠六连岭的万宁市和乐镇六连村持续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村里建起了食品加工厂,告别集体经济“空壳村”,村容村貌发生了大变化,正在打造宜居宜业的旅游村。

  3月14日,驻村工作队队长、驻村第一书记刘祥征对海南日报记者说:“这十几年来,六连村兴起了养鸭,村民利用六连岭周边的水塘发展蛋鸭养殖,现在村里有30多户养鸭专业户,每天可出产鸭蛋约六七万枚。”刘祥征介绍说,村里因地制宜,在村里新建起了一栋四层楼1200平方米的食品加工厂,并与和乐镇港北返乡创业青年莫泽锦创办的公司合作,共同出资创立万宁市禄禄红食品有限责任公司,生产加工咸鸭蛋、和乐粽以及海产品等万宁特色食品。

  “村里出租厂房,设备,每年租金5万元,并出资50万元注入禄禄红公司,每年按20%分红,还有保底分红3万元。”刘祥征说,在2021年年底,六连村集体经济就实现了8万元的收入,告别了集体经济的“空壳村”。

  “除了几位管理人员,食品加工厂用工全用六连村村民,全力运行时准备招20个工人,月工资按岗位从2500元至5000元不等,另外还要根据需要招裹粽子的计件工三四十人。”莫泽锦说。

  村民周先平养了2000多只蛋鸭,一年为他带来十几万元的收入,“以后出产的鸭蛋可以就近供给村里的食品厂,每枚蛋大约可增收1毛钱。”他笑着说。58岁的老周家里除了养鸭的收入,还有槟榔和收购瓜菜的收入,家里买了3辆小轿车,幸福洋溢在脸上。

  (本报万城3月16日电)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