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地方侨务 > 正文

洋主播“寻味”侨乡 百名海外学生“云”观宋代茶韵

2022年03月18日 14: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温州3月17日电 题:洋主播“寻味”侨乡 百名海外学生“云”观宋代茶韵

  作者 范宇斌 陈洁

  采茶、制茶、点茶、品茶……临近春分,浙江省温州市文成县海外传播使者、意大利籍友人西蒙一家和文成共富主播李济宁17日走进侨乡——文成县平和乡,探茶园、访茶企、品茶艺,在“寻味”侨乡共富路的同时,和海内外网友“云”端体验传统制茶技艺,品味宋韵文化魅力。

  探寻茶乡共富路径

  好山好水出香茗,眼下,漫山遍野的茶树将一座座山丘点缀得绿意盎然。

  在茶园负责人蔡永游的带领下,西蒙等人走进平和乡九龙山生态茶园深处,化身采茶工,穿梭于茶垄之间,体验采茶乐趣。

  “以前我对茶并不了解,没想到采茶、制茶的过程如此有意思。”西蒙说。

  平和乡是茶叶之乡,茶产业是当地支柱产业之一,位于平和乡田东村的九龙山生态茶园种植面积达1700多亩。

  蔡永游介绍说,“近年来,我们通过和茶园所在的田东村以及当地茶农‘抱团’合作,成立茶产业联合体,由企业负责茶叶加工销售,村集体帮公司牵头收购茶叶,农户负责种茶、采茶,有效地带动了周边农户增收致富,推动田东村272户农户创收超700余万元人民币。”

  传承传统匠心技艺

  “文成种茶、制茶历史悠久,在制作工艺上传承刘基贡茶八步制法。”蔡永游一边展示起手工炒茶的技艺,一边向西蒙介绍道。

  “手工制茶需手不离茶、茶不离锅,炒茶过程中要用力将茶叶压下去、烫出来,炒制过程中要不断变化手势,炒出色香味形俱佳的干茶。”蔡永游说。

  伴随锅里散发出沁人心脾的茶香,蔡永游告诉西蒙,“虽然机械炒茶效率更高,但手工炒制的茶叶比更香,冲泡次数也更多些。”

  在行家的指点下,西蒙端坐炒茶锅前,翻炒、按压、揉搓,动作有板有眼。

  “茶水闻着非常清香,口感也很醇厚,好喝!”西蒙品着手工茶冲泡的茶汤谈道,“制作、品味一杯手工茶,不仅需要足够的耐心,更需要匠心的沉淀。”

  云端传播宋韵文化

  “中国饮茶史经过唐代烹茶、宋代点茶、明清泡茶、当代饮茶等发展阶段。其中,宋代点茶在中国茶道史上具有重要地位。”西蒙和共富主播在茶艺师陈丽丽的介绍下,系统了解了中国传统茶文化,并和海内外网友一起沉浸式体验宋式点茶。

  在茶艺师的精心指导下,一盏蕴含宋式风雅的点茶在西蒙手下新鲜“出炉”。

  “这个茶沫看起来就像咖啡的奶泡,喝起来味道清淡又不寡淡,非常独特。”品尝着与冲泡的茶水截然不同的茶汤,西蒙向镜头介绍道。

  当日,百余名海外华文学校的师生亦借助网络平台观摩参与宋式点茶的制作体验。身处意大利的Valentina谈道,“通过此次线上研学活动,让我更喜欢上了中国传统文化,我迫不及待地想要亲手去尝试制作点茶。”

  此次活动是文成县“songwencheng”2022年度主题国际网络传播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文成县相关负责人说,今年以来围绕“宋韵在文成”主线,文成县以春节、元宵等民俗节庆为切入点,结合共同富裕、文旅融合等推出了系列主题海外传播活动。(完)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