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地方侨务 > 正文

侨乡保山聚力招商引资 2021年利用外资1077万美元

2022年03月23日 11: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 熊佳欣 摄

  中新网保山3月22日电(熊佳欣)22日,记者从云南省保山市招商引资主题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保山高度重视招商引资工作,强力引进外资项目。2021年,保山市引进市外到位资金1138.03亿元,同比增长13.01%,实际利用外资总额1077万美元。

  保山地处云南省西南部,素有“滇西咽喉”之称,与缅甸接壤,自古就是“南方丝绸古道”的重要驿站,是中国陆路通往南亚东南亚的重要门户。保山也是中国重点侨乡,目前有华侨华人、归侨侨眷50余万人。

  保山市投资促进局局长姜雪梅称,2021年以来,保山市着力实施产业链招商、“一把手”招商、精准招商、以商招商、集团化招商,2021年全市主动赴省外招商114批次,有力有效推动招商引资工作逆势上涨。2022年1至2月,保山市共引进市外到位资金172.29亿元,同比增长19.8%。

  据悉,2021年以来,保山市高位高效推动项目签约,加快推进项目开工建设。2021年,保山市共促成56个招商引资项目签约,协议总投资209.68亿元;共促成125个签约项目新开工建设,实际到位资金170.75亿元,推动327个续建项目加快建设进度,实际到位资金965.25亿元;推动171个建设项目投产。

  姜雪梅介绍,在外资引进方面,保山持续发力引进外资项目,提升实际利用外资水平。面对全球疫情形势和经济下行双重压力,保山根据外商投资新的变化特点,结合省、市重点产业布局,紧盯上海、广东等外资重点聚集区域,借助云南省外商投资信息平台等资源渠道,2021年实际利用外资总额1077万美元,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07.7%。

  “面对新冠疫情影响,保山积极运用信息化、智能化手段,积极开展‘视频会’‘云签约’‘网上摘牌’等‘线上招商’服务。”姜雪梅告诉记者,保山“新城·吾悦广场”项目仅22月就实现了从拿地到建成投入使用,成为疫情期间保山高效引进和快速推进的典型项目。

  姜雪梅表示,下一步,保山将强化制度保障、项目用地保障,聚焦硅光伏、轻纺、农特产品加工等重点产业链及文旅产业,创新招商机制,实施“链长”招商机制,深化外台侨协同招商,借助大数据平台精准招商,多措并举促招大引强,合力助推招商引资提质增效。(完)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