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地方侨务 > 正文

侨乡共富追梦人:让农业文化遗产“活”起来

2022年03月23日 11: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杨小爱在设计提升方山谷农遗文化园(资料图) 杨小爱供图

  中新网丽水3月22日电(范宇斌 舒旭影)眼下,在侨乡浙江省丽水市青田县方山谷农遗文化园里,成片的五彩油菜花竞相怒放,春意盎然。

  “这里风景很好,游乐设施齐备,我专门带孩子过来亲近下大自然。”青田市民王女士近日带着孩子来到方山谷农遗文化园欣赏春光,品尝田鱼、春笋等农遗餐。

  方山谷农遗文化园是由青田县方山乡的归国华侨杨小爱一手打造而成的。杨小爱是土生土长的方山人,曾经在厄瓜多尔创业,但她始终怀揣着回国回乡助力发展的满腔热情。

  2019年,杨小爱积极响应“浙商回归”“青商回归”的政策,以满腔热情投身家乡建设,开始着手打造方山谷国际农遗研学营地。

青少年在方山谷农遗文化园体验抓田鱼(资料图) 杨小爱供图
青少年在方山谷农遗文化园体验抓田鱼(资料图) 杨小爱供图

  回到家乡后,杨小爱意识到方山乡的农文旅资源非常丰富,尤其是拥有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青田稻鱼共生系统”。她谈道,“稻鱼共生这一传统农耕模式非常具有开发的前景。”

  在杨小爱的规划建设下,一个以农耕为主,集博览展示、野外互动、拓展训练于一体的主题教育路线实施地从愿景逐渐变成了现实,吸引当地不少家长和孩子走进田园,体验割稻、插秧、放鱼苗,以最本真的快乐来感受农遗文化的魅力。

  近两年,方山谷农遗文化园共接待游客13000余人次,接待中小学生研学团队70多批次。杨小爱说,青田当地学生以及华侨新生代来到方山谷农遗文化园游玩的同时,进一步了解和学习青田农遗文化。同时,还给当地村民、华侨带来了在家门口工作的机会。

  “我原来在西班牙工作,因疫情原因回到中国,暂时不打算出国,正好杨小爱在方山乡开发项目,她看到我们这些回国的华侨就业不容易,就给我们提供了工作。”青田县方山乡邵山村村民杨杰告诉记者,他平时帮忙打理方山谷农遗文化园,一年有五六万元收入,还能在家里照顾父母和孩子。

青少年在方山谷农遗文化园体验水稻收割(资料图) 杨小爱供图
青少年在方山谷农遗文化园体验水稻收割(资料图) 杨小爱供图

  据悉,“稻鱼共生系统”一直是方山乡最耀眼的金名片。审视当下,如何让古老的农耕文明焕发新的生机与活力,将这张金名片变为“共富”金钥匙?这是杨小爱一直在探索的课题,近年来她不断完善方山谷国际农遗研学营地的业态,希望让农业文化遗产活起来、旺起来。

  “我们团队正在创新开发农遗餐,想推出更丰富的菜品和新吃法,农遗文化酒店周围展板、绿植花卉也在着手准备了。”杨小爱表示,这段时间,她一直在提升方山谷农遗文化园的基础设施、景观景点等,开发相关的旅游新产品,抓住即将召开的首届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大会带来的机遇,促进乡村旅游发展。

  谈及未来,杨小爱表示,她计划在方山乡打造一家星级侨家乐,增加青田侨乡旅游资源,并打造一个世界农遗文化促进平台,让全球农遗产品、文化交流、技术探讨等在侨乡“生根发芽”。(完)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