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地方侨务 > 正文

世界文化遗产鸡场街:让老街找回“老味道”

2022年03月25日 09: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马六甲3月24日电 题:世界文化遗产鸡场街:让老街找回“老味道”

  作者 陈悦 张玮琦

  穿行在鸡场街的大街小巷,世界文化遗产马来西亚马六甲鸡场街工委会常务副主席颜天禄不时停下脚步,审视着一栋栋老房子,思索要如何修复房檐上的剪瓷雕或复原灵动的燕尾脊,让这些华人老屋的传统文化元素色彩更加鲜明。“作为走出疫情影响的第一步,我们要让老房子恢复‘老味道’。”颜天禄说。

图为世界文化遗产马来西亚马六甲鸡场街工委会常务副主席颜天禄近日考察店家的传统娘惹灯笼。 中新社记者 陈悦 摄

图为世界文化遗产马来西亚马六甲鸡场街工委会常务副主席颜天禄近日考察店家的传统娘惹灯笼。 中新社记者 陈悦 摄

  马来西亚即将于4月1日重开国门,鸡场街也将在时隔两年后,重新迎来世界各地的游客。在颜天禄看来,鸡场街需要以更鲜明的文化元素,增进自身的文化内涵和文化底蕴,以此走出疫情带来的影响。他说,鸡场街能成为世界文化遗产,在于它多元文化并存的特色,各族裔文化在鸡场街上都应该更加“色彩鲜明”。“对华人而言,鸡场街素称‘小泉州’,我们希望要让其中的闽南文化元素更加浓郁。”

  工委会办公室内两个正在准备上色、高逾半米的娘惹灯笼就是颜天禄希望在鸡场街重现的重要文化元素。颜天禄告诉记者,早期的鸡场街,很多大宅门前都悬挂着娘惹灯笼,灯笼色彩鲜艳,绘有八仙过海图案,十分醒目。在马来西亚建国中发挥巨大作用的陈祯禄,其在鸡场街的老宅逢年过节时都会悬挂出娘惹灯笼。

  但颜天禄告诉记者,如今鸡场街各个住宅、商户门前,娘惹灯笼越来越少,就连会做娘惹灯笼的工匠都几乎没有了,“我们不能让这一传统在这一代消失”。他决定在工委会门外重制并日常悬挂起娘惹灯笼,希望借此带动这一马来西亚华人传统习俗全面重返鸡场街。不过,颜天禄并不准备在娘惹灯笼上继续绘制传统的八仙过海图案,而是绘上他从史籍中搜罗而来的郑和下西洋妈祖保佑图。他说,鸡场街本就是郑和官厂旧址,郑和又是马中友好的重要代表,“鸡场街工委会的娘惹灯笼,当然应该以郑和为主题”。

  在中国闽南古厝中常见、修饰屋檐的剪瓷雕,在鸡场街老屋中也曾处处可见,但有的已经损坏脱落,有的严重褪色。颜天禄专门请来中国籍师傅,希望能通过他们,让剪瓷雕在鸡场街重放光彩,也促进这门传统装饰文化在鸡场街的传承。

  此前,随着马来西亚防疫政策放宽,鸡场街旅游已经逐渐恢复元气。马六甲老街商会主席蔡永泉告诉记者,整体而言,鸡场街商户的营业收入和客流量已经恢复到疫情前五成左右。由于疫情前,鸡场街就有三四成的客流来自国际游客,随着马来西亚重开国门,相信鸡场街旅游将迎来进一步复苏。

  颜天禄相信,鸡场街要走出疫情,需要“内外兼修”:国门重开为鸡场街创造了复苏的外部环境;找回“老味道”则让鸡场街更具内涵。不仅如此,在颜天禄看来,找回“老味道”、传承“老味道”,是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这一代人总要为下一代人留下些东西”。(完)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