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政策法规 > 正文

菲律宾塔尔火山一日3次蒸气岩浆喷发 7千余居民受影响

2022年04月01日 07: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马尼拉3月31日电 (记者 关向东)菲律宾火山地震研究所(Phivolcs)所长雷纳托·索利杜姆(Renato Solidum Jr.)31日发布信息,当天吕宋岛八打雁省塔尔湖的塔尔火山(Taal Volcano)主火山口3次蒸气岩浆喷发, 后续有强烈喷发可能。

  索利杜姆通报,上午10点39分,塔尔火山蒸气岩浆持续喷发2分钟,产生了900米高烟羽;上午10点47分和10点55分,各喷发1分钟,均产生500米高的烟羽。蒸气岩浆喷发是由岩浆和水相互作用引起。喷发通常由多次爆炸组成,其间隔时间可能不同。

  据此前菲火山地震研究所通告,26日上午,塔尔火山曾小规模喷发蒸气,火山灰与蒸汽喷到1500米高空,同时伴有地震活动。28日上午,主火山口先后3次蒸气岩浆喷发,火山灰与气体上升形成了一个高达2400米的蒸气岩浆羽流,当天二氧化硫排放量为6405吨。

  31日,菲火山地震研究所报告说,在过去24小时内,塔尔火山没有发现由火山岩浆运动或喷发引起的火山地震。然而,自3月29日以来,低水平的火山震颤一直存在。

  连日来,菲火山地震研究所维持塔尔火山3级警戒,警告主火山口岩浆活跃,很可能会强烈喷发,存在出现火山碎屑密度流风险,建议居民从塔尔火山岛及附近的高风险村庄疏散、撤离,禁止塔尔湖的所有活动。同时,提醒民航当局建议飞行员避免在火山附近飞行。

  菲律宾国家减灾委员会(NDRRMC)八打雁地方办公室3月31日凌晨3点发布报告,该省18个镇共2047个家庭7237人受到塔尔火山活动的影响。其中,26日曾有1510个家庭约5181人入住24个疏散中心,目前仍有1209个家庭4156人在20个疏散中心避难。菲律宾教育部31日发布简报称,为确保儿童安全,塔尔火山附近的19所学校已经停课。

  同日,菲武装部队副参谋长埃里克森·R·格洛里亚(Erickson R.Gloria)中将表示,近千名武装人员已经准备好为受塔尔火山活动影响的居民提供人道主义援助。菲住建部部长爱德华多·戴尔·罗萨里奥(Eduardo del Rosario)表示,有1123个临时庇护所可供疏散人员使用。

  塔尔火山距离菲首都马尼拉约50公里,是菲律宾最活跃的火山之一。自1572年有记录以来,塔尔火山有33次火山爆发,其中1911年的爆发导致逾千人死亡。该火山上一次喷发是2020年1月12日,火山灰喷发最高达10至15公里,持续喷发逾10天。当时火山重灾区八打雁省有100万灾民被迫离开家园。据记载,1754年塔尔火山喷发时间曾长达7个月。

  菲律宾位于环太平洋火山地震带,地震和火山时常发生。(完)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