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地方侨务 > 正文

浙江温州:“三项工程”为共同富裕创造良好法治环境

2022年04月07日 15:53    来源:法治日报

  温州法院以司法力量引领“向上向善”

  “三项工程”为共同富裕创造良好法治环境

  本报记者 陈东升 王春

  司法机关肩负宪法法律实施、保障群众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重要职责,是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重要力量。

  “近年来,温州法院调研制定服务保障温州共同富裕示范区市域样板建设34条意见,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切实为推动共同富裕贡献司法力量、司法智慧。”浙江省温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代院长蒋卫宇近日接受《法治日报》记者采访时说。

  聚焦高质量

  打造护航发展“样板工程”

  温州是改革开放先行区、民营经济重要发祥地,民营经济是温州最大特色、最大资源和最大优势。然而,市场经济运行总有“磕磕绊绊”,帮助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法治保障尤为重要。

  温州法院紧扣在办理涉企纠纷中减少环节、减少时间、降低成本,提升企业获得感、安全感。温州中院金融庭庭长高兴兵介绍:“2021年以来,温州法院审结涉企案件45297件,同比上升了16.1%;涉企案件平均审理时间为92.6天,同比缩短了12.61天。”

  近年来,温州全市两级法院走出了一条“市场化导向、差异化处置、专业化审理、机制化推进、数字化变革”的破产审判“温州模式”,为温州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最优市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实践中,一些企业在重整计划通过后,因相关配套制度的缺失又重新陷入困境。重整后的企业能否迅速恢复生机,还需要在信用修复、适当的税收优惠等方面予以支持,使其顺利恢复生产经营活动,才是完整发挥重整制度价值的关键。”温州中院副院长林锡铭说。

  庄吉集团有限公司等4家公司破产重整案入选“全国法院十大破产典型案例”,便是因为温州中院依法审慎适用重整计划草案强制批准权、积极协调府院联动形成合力。庄吉公司在重整成功后的第一个年度即成为当地第一纳税大户。

  2021年,最高人民法院正式批复同意设立温州知识产权法庭,跨地域管辖金华、丽水技术类案件。为加强跨市域纠纷调解,让当事人“少跑路”,温州法院建立中国(温州)知识产权调解云平台,已邀请241位调解员入驻平台,实现线上调解全程留痕的“智慧解纷”。

  近年来,温州中院与工商联、商事行业协会搭建联动平台,延伸司法服务,常态化派驻法官或者通过线上方式精准助企,编写《涉“新冠肺炎”疫情商事合同纠纷诉讼指南》《公司常见法律风险提示》等司法服务保障手册并向企业家发放,已经解决企业实际困难589个,涉及金额超8.3亿元。

  聚焦数字化

  打造市域治理“智慧工程”

  温州法院积极参加基层治理,在温州各乡镇(街道)、行政村(社区)及部分行业协会、金融机构设立“共享法庭”,将调解指导、网上立案、在线诉讼、普法宣传、基层治理等“共享”到千家万户。

  “余法官,这两天已陆续向村民发还建房集资款,拖了16年的纠纷,不用上法庭就解决了,太好了!”3月17日,瑞安市某村党支部书记和法官沟通案件进展。

  原来,在得知瑞安市人民法院在该村挂牌成立“共享法庭”后,村党支部书记第一时间通过“共享法庭”主动联系法院,反映村里20余名村民就16年前集资建房款的历史遗留问题与村集体发生矛盾纠纷。

  经办法官了解情况后,主动联系案涉22位村民,并引导推选出3名代表,与村集体进行多次协商,最终在该村“共享法庭”以“线上+线下”方式陆续完成全部调解协议的签署。自此,一起长达16年的村集体经济纠纷案件在村民“足不出村”的情况下得到圆满化解。

  “截至目前,温州已设立‘共享法庭’服务点3378个,在电子地图App可查询‘共享法庭’1250家,实现‘轻触指尖’即可找到距离最近的法庭参与诉讼。”温州中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朱鹏鸣介绍。

  温州法院在刑事、金融、行政、破产等多场景实现智能审判。

  温州中院、瑞安市人民法院、龙湾区人民法院危险驾驶案件智能化审判,实现案件信息自动提取、案情要素智能梳理、精准量刑智能辅助功能,危险驾驶案件100%当庭宣判、当庭送达裁判文书,平均审理时间较去年缩短近40%。

  永嘉县人民法院深化推进“凤凰金融智审”试点运用,实现实时推送庭前报告、实时分类双方证据、实时记录庭审内容、实时完成金额计算和结果预判,助力推动金融纠纷“快立、快审、快结”。

  聚焦柔性化

  打造司法为民“暖心工程”

  温州法院坚持法律的刚性与司法的柔性相结合,尊重法理且注重情理,着力以司法力量引领“向上向善”,为实现共同富裕创造更好的法治环境。

  “我全部身家就是身后这一片杨梅,再过段时间,杨梅就可以采摘了。这段时间自己正忙着给杨梅打药和除草,做着杨梅成熟前的最后努力。”瓯海区人民法院一名被执行人家中有母亲和一个瘫痪的哥哥,瓯海法院考虑这一特殊情况,暂缓对其拘留,并引导双方当事人达成和解。后因天气原因,杨梅收成欠佳,被执行人无法按约履行,法院干警又自发组织“助农杨梅购”活动,接龙购买杨梅,最终帮助被执行人履行完毕。

  共富路上,一个也不能掉队。温州法院尤其重视对于老年人等困难群体的关心关爱,促进共享改革红利。

  “我哥的拆迁款顺利拿到了,谢谢你们。”64岁的季阿婆普通话说不利索,也不会操作智能手机,她哥哥瘫痪在家。平阳县人民法院经办法官把开庭地点设在季阿婆哥哥家中,并邀请两名家事观察团成员旁听,最终推动完成季阿婆哥哥的拆迁款领受工作。

  这是平阳法院专门针对老年人诉讼需求的“一位老人一套服务方案”司法服务模式的生动实践。

  除此之外,鹿城区人民法院创设“陪同诉讼”“缓冲期”“社会观察团”“百姓评议团”等制度,保障老年人诉讼自主权,“适应”诉讼活动、诉讼过程“舒适”。

  为体现司法温情,2021年,温州法院组织开展诉讼费清理活动,推出金融机构诉讼费缓交制度,细化对经济困难当事人缓、减、免交诉讼费的具体条件与标准。去年,温州法院减免缓交金额共5133.9万元,发放司法救助总金额677.7万元,防止因案致贫、返贫。

  “接下来,全市法院将继续以探路者姿态,加快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区市域样板建设法院司法标志性成果。”蒋卫宇表示。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