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地方侨务 > 正文

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浙江龙泉何以焕发新活力?

2022年04月08日 16: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浙江龙泉宝溪风光 张有钢 摄

  编者按:

  每一个努力生活的中国人,都是最美的奋斗者。也正是因为亿万奋斗者,才有了今日之中国。十年,致敬每一个奋斗的你。让我们一起,踔厉奋发新时代,笃行不怠向未来。

  中新网丽水4月8日电(范宇斌 叶萍)浙江龙泉,因剑得名,凭瓷生辉,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

  眼下,龙泉正聚力“全面复兴剑瓷之都·奋力打造品质龙泉”。如何将文化优势与社会经济融合发展?如何打造文旅融合发展的新引擎?如何提升小城的人气?

  从龙泉青瓷中或许能够读懂龙泉。

 龙窑烧制龙泉青瓷 张有钢 摄
龙窑烧制龙泉青瓷 张有钢 摄

  依山而建的龙窑,形状如龙。在柴烧时代,龙泉青瓷产品都是在龙窑中烧制。2009年9月,龙泉青瓷传统烧制技艺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为全球惟一入选的陶瓷类项目。这份荣誉让龙泉青瓷多了一份责任,即对龙泉青瓷传统烧制技艺的保护和延续。

  “龙泉宝溪共有9支龙窑,大多建于民国时期,也有几支建于清代,当年主要以生产民间家用器皿为主。后来由于被煤气窑所取代,古老的龙窑逐渐退出实用生产领域。近年来,这些龙窑却成了我们村的宝贝,这样规模的龙窑群全国罕见。”龙泉市宝溪乡溪头村党总支书记曾志华说,龙窑见证了龙泉青瓷百余年来的传承与辉煌。

  近年来,龙泉市利用宝溪乡溪头村的这些古龙窑资源,通过每年开展约20场“不灭窑火——龙泉青瓷传统龙窑烧制”活动,摸索出一条以“不灭窑火”促进文旅融合的特色做法。

龙泉青瓷传统烧制技艺展示 范宇斌 摄
龙泉青瓷传统烧制技艺展示 范宇斌 摄

  “开窑啦!”

  “我最喜欢窑工‘开窑啦’那一声呐喊,看着窑工们身手敏捷地搬出装着成品的匣钵,小心翼翼地取出一件件温润如玉的青瓷,就会情不自禁地想触摸青瓷,就像是触摸一段历史,心里很激动。”温州游客叶先生说,他特别喜爱龙窑作品,好几次特地从温州赶来参加开窑仪式。

  漫步于龙泉市宝溪乡溪头村的街头巷尾,农家乐里的青瓷元素随处可见。来这里不去看一场“不灭窑火”或不选一两件青瓷伴手礼,总会觉得缺少了点什么,这是许多游客来到溪头村的共同感受。

  用古龙窑烧制青瓷,这个离龙泉市区62公里的小山村成了龙泉青瓷艺人争相前往的地方。很多在外制作青瓷的大师纷纷回村烧制青瓷,也吸引了这些大师的客户及众多游客。渐渐地,这个偏远小山村热闹了起来。

龙泉青瓷博物馆陈列文物 范宇斌 摄
龙泉青瓷博物馆陈列文物 范宇斌 摄

  “我们策划了‘不灭窑火’点火、龙窑开窑、现场售卖等系列特色活动,将瓷文化层层融入各活动环节。”龙泉青瓷传统龙窑烧制技艺研究会会长、中国工美行业艺术大师张晞表示,龙窑承载着中国的千年制瓷文化,是重点保护文物,“不灭的窑火”象征着龙泉青瓷薪火相传,亦不断焕发出新的生机。

  2022年是持续举办“不灭窑火”活动的第5年,当地已完成了一百多场龙窑烧制技艺活动。当下,“不灭窑火”开始借助古龙窑文化,挖掘龙泉青瓷的宋韵元素。

  “古龙窑青瓷烧制在南宋达到最高峰,我们现在烧制的青瓷也都是具有宋朝青瓷特点的器型和花纹。”张晞说,宝溪龙泉青瓷匠人目前都在用自己的方式传播宋韵文化,让古龙窑的宋韵魅力再为宝溪全乡共同富裕探索出一条新路子。

  小山村有了人气,吸引了更多年轻人回村创办农家乐、民宿。如今,溪头村农家乐民宿已有24家,床位300个、餐位3000个。

  做过建材、投过酒店,在外闯荡多年、久经商场的游子金朝军在不惑之年毅然选择回到溪头村二次创业——改造老宅,守着宝溪百年古龙窑,做一名民宿掌柜。

龙泉青瓷宝剑展销 范宇斌 摄
龙泉青瓷宝剑展销 范宇斌 摄

  “龙窑烧制对于我们宝溪来说,是一场前所未有的青瓷文化复兴运动:恢复古龙窑生产,废弃的匝钵被镶嵌装饰在墙面和道路上,旧厂房被改造成青瓷博物馆……文化记忆都被重新拾掇起来,浓墨重彩地刻画在我们村庄的角角落落。”金朝军说,经营收入增加带动乡村振兴只是一部分,更重要的是“不灭窑火”这个IP让全体村民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提升了。

  宝溪乡借势引导乡贤和村民发展特色民宿、星空帐篷基地、水车音乐吧等产业,打造“白+黑”的旅游消费模式,将溪头村成功打造成国家4A级旅游景区核心区域,并入选浙江省第二批示范级文旅IP。

龙泉宝剑展销 范宇斌 摄
龙泉宝剑展销 范宇斌 摄

  “随着乡村旅游的发展,溪头村一部分搞农家乐、民宿的村民尝到了甜头,但也有一部分村民没有享受到发展红利。”曾志华说,2021年5月,溪头村集体出资成立了由2145名村民为公司股东的一村人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走市场化道路,引进专业团队加盟,共同经营管理村里的星空帐篷酒店、国际竹建筑、古龙窑等乡、村两级经营性资产,以及宝溪国家4A级旅游景区的运营,让全体村民共建村庄,共同富裕。

  如今,网红主播也来到了宝溪。“不灭窑火”——陈先明专场吸引网红主播13人,开辟线上直播间3间,当天网上预售额5万余元。张晞表示,接下来,他们将加强与青瓷院校的交流合作,开展“不灭窑火”研学游。

  随着溪头村声名鹊起,同样拥有古龙窑的几个邻近村庄也纷纷前来取经,并组建了“不灭窑火”村庄联盟,推出了一系列的周边产品和旅游路线。

  2021年以来,宝溪乡吸引游客20万人次、旅游收入达3000多万元,其中来宝溪的外国友人有上千人次。

  龙泉旅游资源丰富,除了青瓷文化,还有“剑祖”欧冶子铸剑地、世界人工栽培香菇发源地、中华灵芝第一乡、中国黑木耳之乡等。文旅融合该如何从“叠加”走向“质变”?

浙江龙泉自然风光 张有钢 摄
浙江龙泉自然风光 张有钢 摄

  在龙泉,“春光黄南 文化小梅”“三月三山哈文化旅游节”“安仁板龙闹元宵”等系列乡村文化漫游活动近十年举办180余场,积极打造“桃源岩樟”“风情竹垟”“瓷源小梅”“清凉龙南”等特色品牌,提升乡村人气;借老龙泉瓷厂的资源,推动中国青瓷小镇的建成运营;连续三年举办“江南之巅”天空越野赛活动,举办长三角“龙泉论剑”武术大赛,探索“体旅融合”推动“乡村振兴”的新路子,建设“中国越野小镇”……

  记者了解到,龙泉市第十五次党代会提出,要推进浙江省级龙泉青瓷文化传承生态保护区创建工作,力争创成浙江省5A级景区城。

  以双招双引和项目建设为抓手,龙泉将建设“龙头+群星”环绕的全域旅游大格局。这座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未来,正融入历史文化,打造人文品质城市。(完)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