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地方侨务 > 正文

浙江百岁港胞“鸿雁传书”话36年坚持 只为尽拳拳游子心

2022年04月09日 10: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6年,顾兆田返乡与村民交谈(资料图)。 镇海侨联供图

  中新网宁波4月9日电(林波 虞春娜)“虽我已年居百岁,对家乡感情始终如一,可惜我成就有限,对乡亲们的资助和关怀只有一点点,深感惭愧。”近日,著名爱乡港胞顾兆田在给浙江宁波镇海侨务部门的信件中如是说。

  顾兆田,1922年出生于镇海河头乡顾村(现九龙湖镇河头村)。1934年,因家贫辍学去上海一家螺丝钉厂当学徒,后转至经营药材的振荣洋行学生意,1951年在香港独资开设公司,主要经营西药业务。

顾兆田捐赠的幼儿园。 镇海侨联供图
顾兆田捐赠的幼儿园。 镇海侨联供图

  虽远离故土几十年,顾兆田却一直心系家乡,30多年来始终与镇海侨务部门保持着书信往来,并通过侨务部门捐资捐物,造福乡里。

  乡音未改鬓毛衰,最是难忘故乡情。宁波是著名侨乡,更是走出了王宽诚、邵逸夫、包玉刚等一大批“宁波帮”人士。

  “14岁离开家乡,童年穷苦,迄未忘遗,乡亲们的景况与我大致相同,始终记得在心中。”阔别家乡几十年,1985年顾兆田第一次重返故土。自此,他开启了报效桑梓之路,先后在家乡捐资助建鸿山学校、顾兆田小学和幼儿园、九龙湖敬老院、云龙福利院,并长期资助贫困大学生完成学业。

  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前,顾兆田每年春节前都会出资请村里老人吃顿年夜饭,“快过年了,就想请村里的老人聚一聚,吃顿好的。”

  从1986年至今,顾兆田不仅资助家乡造路修路、挖河、造菜场等,还每年为家乡教育事业、困难群体、老人捐钱捐物。2016年,顾兆田被评为“宁波市荣誉市民”,并获评第五届“浙江慈善奖”。

  “中国人最重要的是根,我带他们寻根来了。”2010年,顾兆田携夫人及顾氏二代、三代后人一行14人回到家乡镇海,带领后代专程走访了自己的老家九龙湖镇河头村,以及九龙湖敬老院、顾兆田幼儿园和顾兆田小学等捐赠项目。

  顾兆田表示,他希望通过自己的实际行动,让子孙后代知道自己的根在哪里。

2019年,镇海区委统战部副部长、侨联主席王丁盛看望在香港的顾兆田(资料图)。 镇海侨联供图
2019年,镇海区委统战部副部长、侨联主席王丁盛看望在香港的顾兆田(资料图)。 镇海侨联供图

  考虑到自己年事已高,为保持后期捐赠项目的延续性,他于2015年10月在香港与镇海区慈善总会签署成立了“顾兆田卞裘莉慈善基金”,一次性注资120万元(人民币,下同),专门用于安老助老、奖教奖学、应急帮扶等慈善公益性项目。

  2022年年初,“顾兆田卞裘莉慈善基金”出资27万元,资助九龙湖小学发放奖学金,九龙湖镇顾兆田中心幼儿园购置教学器材,九龙湖镇敬老院装修改造,并为九龙湖镇敬老院及原路下徐村(现并入河头村)70岁以上老人添置棉衣、发放新春慰问金。

  事实上,刚过百岁的顾兆田平时生活非常节俭,他说:“我没读过书,能为乡亲们做的,非常有限,真希望自己能再多活几年,让我为乡亲们再多尽几年绵薄之力。”(完)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