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地方侨务 > 正文

黄山迎客松何以成为中国对外交往的名片?

2022年04月13日 16: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共黄山市委书记凌云。 黄山市委宣传部供图

  中新网黄山4月13日电 题:黄山迎客松何以成为中国对外交往的名片?

  作者 成展鹏 刘浩

  立春之日,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上“迎客松烟花”惊艳世界,“中国式浪漫”刷爆网络;阳春三月,黄山市主城区屯溪变身国际会客厅,“屯溪倡议”载入外交史册。开放的黄山正如迎客松那样张开双臂,以一座世界名山的高度与全球对话,生态型国际化世界级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城市形象更加清晰。

  13日,中共黄山市委书记凌云接受中新网独家专访时,阐述了迎客松的文化内涵以及黄山市对外开放发展的思路。

黄山迎客松风光图。 蔡季安  摄
黄山迎客松风光图。 蔡季安  摄

  “每个人心中都藏着一棵迎客松。”凌云说,黄山之美始于松,奇松居于“黄山五绝”之首。迎客松作为黄山奇松之首,破石而生,凌风傲雪,挺立于黄山风景区玉屏峰前青狮石旁、文殊洞上,敞开怀抱、长伸臂膀,向世界发出诗意的邀请。

  寿逾千年的迎客松,其名最早见于清咸丰九年(1859年)歙县人黄肇敏的《游黄山记》,“(狮)石前一松曰迎客,(文殊)院后一松曰送客”。

  历代文人雅士对迎客松情有独钟,歌以赞之、诗以咏之、文以记之、画以绘之。1912年,著名画家汪采白首次将迎客松摄入镜头;1914年,黄炎培先生的摄影师吕颐寿拍摄的迎客松成为现存最早影像。

  近百年来,迎客松渐渐成为中华文化符号和独特标识,形成了独特IP;昂首挺胸的姿态还以其独有的美学特质,传递着中国人热情好客、开放包容、和谐友善的品质,成为泱泱中华礼仪之邦的象征。

  1959年,为庆祝新中国成立10周年,安徽省选送巨幅迎客松铁画至人民大会堂安徽厅。

  凌云认为,迎客松,是大自然为中国量身定制的国家交往名片。

  近期,屯溪更是成为中国主场外交的国际会客厅。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屯溪主持召开第三次阿富汗邻国外长会和“阿富汗邻国+阿富汗”外长对话等系列会议,阿富汗及其邻国外长或高级代表登场。此外,王毅还在屯溪会见了泰国、菲律宾、缅甸、巴拿马等国政要,成为国际舆论关注的焦点。

  迎客松,是黄山历史变迁的见证,也是黄山开拓创新的见证。从“守松人制度”默默守护千年迎客松,到“四护”管理机制构建起古树名木保护管理体系,只此青绿山水间,处处涌动着创意创新、开拓进取的澎湃生机。

  凌云说,黄山市始终以迎客松的开放包容,以一座世界名山的高度、一座国际名城的气度与全球对话,向世界展示一个真实立体全面的新黄山。

  黄山与约塞米蒂国家公园联姻,开启了中美友好公园结盟的先河;徽派古建荫余堂漂洋过海,又一次架起了中美文化交流的桥梁;牵手28个国际友好城市、友好交流城市、友好交流景区,成为中国对外开放的生动缩影,铺展开不同文明交流互鉴的崭新画卷……

  凌云表示,我们希望通过这一系列的展示,表达黄山的中国风和国际范,讲述黄山故事、传播黄山声音,以国际化语言与世界对话。

  2021年11月,中国黄山(纽约)文化旅游云推介活动成功举行,130余家英文媒体争相转载,1亿多海外读者持续关注,这只是黄山以迎客松精神创意思维链接国际的一个缩影。

  凌云说,黄山正立足生态型国际化世界级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城市定位,以全球视野、国际标准,推动从观光旅游向休闲度假转变,从景区旅游向全域旅游转变,以国际化语言改造旅游设施,持续提升国际旅游服务水平;借助国际友好城市、友好交流城市、友好交流景区等平台,利用外事、展会、侨务等活动,强化拼盘开展国际强势媒体营销,深化“创意黄山·美在徽州”城市品牌推介,不断发出国际黄山声音,让黄山旅游品牌熠熠生辉。

  “每一次与迎客松的结缘,都充满了浪漫色彩,每一种迎客松的形象,都是创意无限的担当。”凌云表示,我们正深入挖掘以迎客松精神为代表的深层次文化价值,从中汲取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用国际视野打开黄山,铸就起一座拔节向上、澎湃向前的青春之城,多元访客、创新人群的活力之都,让黄山成为人人向往、为之倾心的诗和远方。

  如果漫山杜鹃花是黄山送给全人类的真诚期待,那么千年迎客松就是黄山送给全世界的热情邀约,大黄山正以越来越开放的姿态迎客天下。(完)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