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地方侨务 > 正文

芒果配辣椒、荔枝蘸酱油……侨乡美食奇怪CP又增多了

2022年04月15日 13:44    来源: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





视频截图(央视网)

  中国侨网4月15日电 题:芒果配辣椒、荔枝蘸酱油……奇怪的CP又增多了

  这些水果的吃法真的太上头了!

  4月已过半,全国各地春意盎然,各种各样的花儿都开了,各式各样的水果也轮番登场。

  众所周知,我国饮食文化博大精深。

  水果的吃法,可以有削皮吃和不削皮吃,切块吃和整个儿吃,打成果汁吃和拌成沙拉吃……

  在一些侨乡,水果的吃法早已打破各种界限,不但敢想,而且敢吃。

  广东:荔枝蘸酱油

  “日啖荔枝三百颗,不辞长做岭南人。”苏东坡写下这句诗的时候,大概不会想到,岭南人民能发明出“荔枝蘸酱油”的吃法。

  当地人对这种吃法热爱到什么程度呢?每年荔枝热销的时候,酱油销量也随着一起走俏。

  为什么要用荔枝蘸酱油?岭南人民给出了充分的理由。

  有广东当地网友表示:“这种吃法能让荔枝更甜哦!”

  还有网友表示:“因为荔枝性热,蘸酱油可以去火!”

  也有网友认为,荔枝虽多汁甜美,但吃多了容易发腻而且回味会有明显的酸涩感。蘸过酱油的荔枝,口感得到明显提升,甜中带咸,还夹杂着酱油的鲜味,是不可多得的美味。

  除了荔枝,广东潮汕地区的民众还喜欢用菠萝和杨梅蘸酱油,也是为了均衡其酸涩味,让甜味更加突出。

  芒果木瓜蘸辣椒

  在云南,凉拌水果才是当地人喜欢的方式。

  把水果切一切,腌一腌,拌一拌,新世界的大门从此打开。

  青芒果蘸辣椒,则是凉拌水果届“顶流”。

  这种蘸料不止有普通的辣椒,而是用辣椒粉和粗盐混合做成的。

  青芒果的酸脆与干香的辣椒,混杂出特别的味道:酸、脆、辣、香,让人忍不住咂嘴。

视频截图(央视网)
视频截图(央视网)

  因为青芒果的肉质比较脆,有点涩也略带点苦,蘸上盐巴和辣椒那这种涩和苦的口味就被压下去了,整个口感就有酸甜略苦辣咸,五味俱全,所以当地人们都喜欢吃。

  吃青芒果蘸盐巴或者辣椒可以起到生津止渴开胃帮助消化,特别是蘸上辣椒之后,还可以发汗祛湿气。

  其实在云南,万物皆可蘸辣椒,除了青芒果,西瓜、杨桃、番石榴、青瓜等等,都可以蘸着辣椒吃。

  除了蘸着吃,云南水果还能泡着吃。

  别的地方泡白菜、泡萝卜、泡黄瓜,

  云南人民泡草莓、泡李子……

  在昆明的大街小巷,经常会看到人们拿着一袋泡菜边走边吃。被称为“泡菜零食”。

  这种盛行的“泡菜零食”,选当季的新鲜瓜果蔬菜,一把干辣椒面,一道老盐水,放在坛子里,最短泡一晚上,长则泡个十天半个月,再配上腐乳、特制干辣椒面,让人欲罢不能。

  夏天冰甘蔗,冬天烤甘蔗

  在寒冷的冬日,热乎乎香喷喷的烧烤真是极好的慰藉。

  不同的是,其他地方的人们烤肉,而海南人民,在冬天烤甘蔗(虽然海南的冬天也不怎么冬天)。

  在夏天,海南人人民直接嚼冰镇甘蔗,到了冬天,就把甘蔗放在火上烤。

  甘蔗受热,水汽往外窜,不一会就会蒙上一层薄薄的糖汁,清甜的味道在空气中弥漫。

  相比于直接吃,烤甘蔗更多了一分焦香味。

  除了烤甘蔗,海南人吃西瓜的时候还会蘸盐。

  据说蘸盐后,甜与咸的结合并不会让西瓜的味道变得古怪,反而会因为甜味被低浓度的咸味进一步突出,形成对比效果。而且,加盐会引起细胞脱水,西瓜中的糖分浓度增高,味道便更加甘甜。

  见识了以上吃法的网友们,纷纷开了脑洞,提出了各种新的创意:还有网友提出李子+椒盐,草莓+黑醋等奇葩吃法,如果有机会,你会尝试一下吗?快留言告诉小侨!

  (稿件来源: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ID:qiaowangzhongguo;资料来源:人民网、央视财经、澎湃新闻、云南共青团微信公众号等;作者:曾小威)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