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地方侨务 > 正文

侨乡泉州战“疫”39天:动静之间 疫散花开

2022年04月22日 08: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抗击新冠肺炎)侨乡泉州战“疫”39天:动静之间 疫散花开

  中新社泉州4月21日电 题:侨乡泉州战“疫”39天:动静之间 疫散花开

  中新社记者 孙虹

  4月21日0时起,侨乡福建泉州全域均为低风险地区,全域解除防范区管理。这意味着,在与新冠病毒短兵相接39天后,这座千年古城终迎“疫”散花开。

  “3月13日疫情发生以来,泉州上下快速行动,突出‘快、准、严、实、细’,尽锐出战开展应急处置工作,取得了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歼灭战的胜利。”泉州市副市长陈小辉说。

  2022年的春天,面对突如其来的本土疫情,侨乡泉州艰难地按下城市“慢行键”“暂停键”,动静之间、战疫有道。

  动起来,有人向险而行、有人一路奔波;静下来,更多的人用“宅家也是作贡献”的理解与支持,服从“静态管理”的抗疫大局,在经历“倒春寒”的冲击与压力后,共同书写出这份珍贵的泉州答卷。

  “我认为‘动态清零’是最好的防疫措施。”在亲历本轮抗疫后,华侨大学缅甸学生肖志春告诉中新社记者,目前中国在财政、物资、人员、组织等方面都足以支撑“动态清零”政策,泉州本轮本土疫情的胜利也充分证明了这一点。

  动静之间,也见证着这座“中国民营经济大市”全力以赴,用最小代价实现最大的防控效果,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在坚持“动态清零”的同时,泉州防疫举措更加科学精准,“在防疫中复工、在复工中防疫”,实施分区分级差异化防控,极力降低疫情对民生和经济的不利影响,尽快恢复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

  当前,有力有序推动复工复产,成为泉州对冲本轮疫情影响的重要着力点。泉州市发改委副主任王宗锋介绍,截至目前,泉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率超99%,受疫情影响停工的重点项目也已全面复工,通过一系列助企纾困、稳岗复工、金融帮扶等政策的落地,奋力追赶,努力把损失补回来。

  在丰泽区领SHOW天地文创产业园内,速腾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又恢复往日的繁忙景象。作为阿里巴巴泉州地区的代理商,该公司主要从事电商平台的入驻及运营服务、软件开发等业务。该公司副总经理杨智鹏介绍,“因为这次疫情,公司运营一度停滞,资金周转压力骤增,甚至面临人才流失的问题。”

  这些也是疫情后园区内大多数企业普遍存在的现状。为此,园区已整合企业用人需求,联动全国及区域性的品牌企业,共同组建人才联盟的“同舟计划”,共享技术性核心人才,助力企业疫后复苏。

  作为新晋世遗之城,“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22个遗产点此前因疫情原因暂时关闭。截至记者发稿前,老君岩造像、南外宗正司遗址、九日山祈风石刻、磁灶窑址、德化窑址和伊斯兰教圣墓等6处世遗点已恢复开放,其它世遗点也将按照疫情防控最新要求陆续开放。(完)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