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地方侨务 > 正文

90后归侨回乡记:小山村飘来咖啡香

2022年04月22日 14: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位于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院格庄崖前村里的网红咖啡店。 曲慧 摄

  中新网烟台4月22日电 题:90后归侨回乡记:小山村飘来咖啡香

  中新网记者 王娇妮

  一座农场加一间咖啡馆……在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院格庄崖前村,90后归国华侨张厚彬经营的咖啡农场火了,节假日每天吸引数百人到访,成了小山村里最有生机的网红地。

  “这座农场由我父亲在2000年回国投资建设,起初以种植从韩国引进的新高梨为主。”张厚彬告诉记者,2015年他回到祖籍地山东烟台,开始对农场进行重新规划,将咖啡、观光等元素融入,渐渐形成了咖啡农场的经营模式。

?眼下正是农场梨园里梨花盛开的时节,不少游客前来赏梨花品咖啡。 曲慧 摄
眼下正是农场梨园里梨花盛开的时节,不少游客前来赏梨花品咖啡。 曲慧 摄

  张厚彬出生于韩国,在海外学习到农场运营、酒店管理、酒庄经营等经验,并把这些经验带回了中国。他利用乡村与都市的反差、当地作物与咖啡的结合,配套地标性建筑设计,逐步建立起咖啡农场的知名度。

  眼下正是农场梨园里百亩梨花盛开的时节,游客行走在梨花香与咖啡香交融的农场里,情不自禁要坐下来品尝一杯名叫“崖前梨花开”的特色咖啡。

  记者在这座咖啡店看到,这里的咖啡名称融入了乡村特色。取名为“日晒山海路”“崖前梨花开”“醉美院格庄”的咖啡产品很受客人欢迎。

  张厚彬着手经营农场后,还改良了梨树品种,陆续嫁接口感更好的高端品种秋月梨。“老品种每斤只能卖2元人民币,秋月梨每斤能卖到16元。”张厚彬称,目前贴有农场自主品牌的秋月梨已销往全国各地,供不应求。

  借由秋月梨的销售渠道,张厚彬积攒了大量客户,带动了当地其它农产品的销售。“我们正利用线上线下渠道,将村里种植的苹果等农产品一并推广出去。”张厚彬称。

  近年来,咖啡农场所在的院格庄崖前村逐渐发生着变化。在农场项目的带动下,每年有数万游客到访村庄,给村民提供了大量农闲就业机会。一些村民还通过培训成为咖啡店的职员,并被派往上海等地学习咖啡知识与服务礼仪。

咖啡农场的走红,带动了乡村的发展。 曲慧 摄
咖啡农场的走红,带动了乡村的发展。 曲慧 摄

  为了搞好乡村旅游,崖前村聘请专业设计师对全村进行了详细规划,栽种大量树木美化村容村貌,并建设健身小广场,新修环山路,设立凉亭等景观,山村面貌已今非昔比。

  旅游观光还为小山村的招商引资带来了新气象,正在建设中的薰衣草基地、攀岩攀冰基地等项目,成为乡村经济的增长点。

  “中国农村潜力巨大,这也是我选择回到中国做事业的原因。”张厚彬称,现在他的事业已在农村扎根,相信未来会有很好的经济回报,同时为中国的乡村振兴出一份力。(完)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