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地方侨务 > 正文

妈祖春祭大典福建湄洲岛举行 海内外敬仰者虔诚拜谒

2022年04月24日 14: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4月23日,农历三月廿三,时值妈祖诞辰日,纪念妈祖诞辰1062周年大会暨壬寅年妈祖春祭大典在福建湄洲岛举行。海内外妈祖宫庙代表、妈祖敬仰者及社会各界人士齐聚云端,以直播形式同谒妈祖,缅怀妈祖立德、行善、大爱的精神,共沐妈祖大爱。

  【现场声】

  【解说】编钟奏响,旌鼓擂动,礼炮齐鸣,当天的祭祀大典上,湄洲妈祖祖庙董事会董事长林金赞率陪祭人着传统礼服,手持素香,遵照传统礼法,虔诚进谒,迎神、奠帛、读祝文、行三跪九叩礼,祈愿国泰民安、世界和平。

  【现场声】

  【解说】人群中,记者见到了中华妈祖文化交流协会常务理事陈玉树,作为一名古典家具艺术家,陈玉树长期以来致力于传播妈祖文化,近年来,他持续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捐赠妈祖像。陈玉树告诉记者,他准备捐赠100座,助力妈祖文化传播。

  【同期】中华妈祖文化交流协会常务理事、古典家具艺术家 陈玉树

  妈祖文化是世界各地信仰者尤其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共属的精神财富。目前在46个国家和地区共有上万座从湄洲岛分灵的妈祖宫庙。我们一共计划捐赠100座妈祖像给“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目前捐赠妈祖已经分灵到马来西亚的马六甲,澳大利亚的悉尼,越南的胡志明市,尼日利亚,我们也将继续保护传承妈祖文化遗产,加强海内外交流与合作,让我们妈祖的文化更加辉煌灿烂。

  【解说】此次祭典活动还设置了网络连线,全球妈祖敬仰者通过网上互动,以视频连线,向妈祖敬献一瓣心香,共同为战胜疫情、共享平安祈福。

  【同期】台湾妈祖敬仰者 王淑华

  借由这次妈祖的盛会的话,两岸能更加心连心,还有手牵手,共创未来,而且抗胜疫情,我希望把这种心情分享给大家,那也希望把妈祖大爱的精神传递,我们共同祈祷妈祖的大爱精神传播全世界。

  【同期】台湾妈祖敬仰者 柳政鸿

  在祖庙拜妈祖的话,其实有一点点像举个例子像回娘家的那种感觉,你会觉得说来到这里特别踏实,而且这里就是她的故乡,所以说你就回到这边回到她的身边,最亲切最亲近的地方这样子。

  【解说】记者了解到,妈祖是保护海上平安的女神,历经宋、元、明、清36次褒封,传播全球47个国家和地区,建有妈祖宫庙1万多座,敬仰者达3亿多人。为纪念妈祖诞辰1062周年,自今年4月以来,湄洲妈祖祖庙开展了系列纪念活动,旨在进一步弘扬妈祖文化和“立德、行善、大爱”的妈祖精神,促进海内外妈祖信众的联谊交流。

  记者 吴晟炜 福建莆田报道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