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政策法规 > 正文

驻泰国使馆发布启动海外远程视频公证试点业务通知

2022年04月25日 15:13    来源:中国侨网

  中国侨网4月25日电 据中国驻泰国大使馆微信公众号消息,自2022年5月5日起,中国驻泰国大使馆将与国内有关公证机构合作,开展远程视频公证试点,推出海外远程视频公证办证方式,用信息化手段便利在泰中国公民办理公证事务。请有办证需要的在泰同胞仔细阅读以下办证须知:

  一、注意事项

  当事人申请办理海外远程视频公证,应同时符合以下条件:

  (一)具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的大陆地区居民;

  (二)在泰长期居住(连续停留满180天,或持有停留期超6个月的学习类、工作类、依亲类、养老类等签证或泰国永居证);

  (三)公证书拟在国内使用,公证事项系使馆无法办理的,且当事人自愿选择海外远程视频公证;

  (四)不违反相关法律法规及其他禁止性规定。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公证机构不予办理海外远程视频公证:

  (一)无民事行为能力人或者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没有监护人代理申请办理海外远程视频公证的;

  (二)当事人与申请公证的事项没有利害关系的;

  (三)当事人之间对申请海外远程视频公证的事项有争议的;

  (四)当事人虚构、隐瞒事实,或者提供虚假证明材料的;

  (五)当事人提供的证明材料不充分又无法补充,或者拒绝补充证明材料的;

  (六)申请海外远程视频公证的事项不真实、不合法的;

  (七)申请海外远程视频公证的事项违背社会公德的;

  (八)当事人拒绝按规定交纳公证费的;

  (九)其他不适合办理海外远程视频公证的情形。

  二、办理方式

  当事人自行联系附件3名单上相应国内公证机构提出公证申请,亦可自行联系名单之外、符合资质且同意受理的机构办理。当事人确认国内公证机构同意受理后通过领事证件咨询邮箱CHNVISAATTHA@gmail.com告知使馆。由使馆协调曼谷中国签证申请服务中心、国内公证机构、当事人预约具体办理时间。

  三、办理地点

  曼谷中国签证申请服务中心(5th Floor, Thanapoom Tower, 1550 New Petchaburi Road, Makkasan, Bangkok 10400)

  四、相关规定

  (一)您向公证机构申办公证,应如实告知、填写所申办公证事项的有关情况,所上传的证明材料必须真实、合法、充分。

  (二)对您所填写的与公证事项有关的信息,以及所上传的证明材料,公证机构将及时通过政务信息资源共享的形式依法进行核实。如果因您不如实填写申请公证事项的信息、上传的证明材料不真实、不合法,或因条件所限无法核实有关信息的,公证机构将不予办理。

  (三)请您按照公证收费标准的规定交纳公证费及其他可能产生的费用:公证书翻译费、申请公证的文书翻译费、副本费等。在曼谷中国签证申请服务中心办理的,需向签证中心支付服务费。

  (四)在您操作完成申请流程后,请务必保持手机畅通,以便使馆能及时与您取得联系。

  五、防疫要求

  申请人需持当天使馆指定检测机构ATK抗原检测阴性报告前往曼谷签证申请服务中心,同时须佩戴N95口罩和医用手套,保持社交距离,如有发烧、咳嗽等疑似新冠肺炎症状时请勿前往。

  六、特别提醒

  如果您选择采用海外远程视频公证方式申办公证,即视为您自愿申办海外远程视频公证,已阅读、理解、知晓、认可本须知中每一项内容,并愿意接受相应规则的约束,自行承担由此引发的一切法律责任和后果,免除本馆的一切责任。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