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地方侨务 > 正文

弘扬本土饮食文化 佛山将为传承发展广府菜立法

2022年04月26日 15:18    来源:南方日报

  佛山将为传承发展广府菜立法

  弘扬本土饮食文化,推动佛山广府菜特色化品牌化产业化

  南方日报讯 (记者/王蓓蓓 通讯员/佛任宣)传承广府菜,佛山在行动。4月25日,佛山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佛山市广府菜传承发展条例》立法工作部署会议。根据佛山市人大常委会立法工作安排,《佛山市广府菜传承发展条例(暂定名)》(下称《条例》)已列入2022年立法工作计划。

  “1+N”省市协同立法

  为推动“粤菜师傅”工程高质量发展,促进粤菜产业持续健康发展,传承弘扬粤菜文化,推进乡村振兴和城乡融合发展,2022年2月,省人大常委会召开《广东省粤菜产业发展和促进条例》立法工作部署会,决定为粤菜产业发展立法。

  粤菜包括广府菜、客家菜、潮汕菜三大菜系,为充分体现三大菜系的发展特点,省人大决定采用“1+N”的立法模式,推进省、市协同立法。目前,除佛山外,已有汕头、潮州、梅州、江门等地同步参与。

  自古有言“食在广州,厨出凤城”。顺德作为“世界美食之都”、佛山作为“粤菜粤厨名城”,在粤菜文化中占据着非常重要的地位。

  为顺利完成立法任务,确保立法质量和效率,佛山市已成立《条例》立法工作领导小组,组建《条例》起草工作专班,起草工作方案并明确了工作思路,即围绕佛山市广府菜产业发展、技能人才培养以及传承弘扬本土饮食文化等内容开展“小切口”立法,不断提升佛山市广府菜的品质、品味、品牌,推动佛山市广府菜特色化、品牌化、产业化,助力佛山经济社会快速发展。

  佛山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朝志介绍,《条例》的立法工作不仅是对粤菜、粤厨文化的传承与发展,对拓宽就业创业渠道、促进佛山广府菜产业发展、落实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共同富裕也具有深远意义。

  让法规更具“佛山味道”

  “有特色是地方立法的灵魂,此次立法要以‘小切口’突出佛山特色。”张朝志说。会议提出,《条例》起草要“把准佛山特色”,加强立法针对性。

  一方面,要将行之有效的广府菜传承发展政策措施通过地方性法规予以固化,上升为制度规范;另一方面,要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当前佛山广府菜传承发展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制定针对性条款,通过立法的手段,积极挖掘佛山市传统广府菜的特色,将佛山广府菜背后的故事保护好、发扬好。同时,围绕佛山市传统老字号企业扶持、传统烹饪、制作技艺传承保护、擦亮“世界美食之都”品牌等方面进行规范,让法规更具“佛山味道”。

  近年来,佛山通过推进“粤菜师傅”工程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取得显著成效,不仅构建了覆盖全市的“粤菜师傅”培育体系,扶持建立39个省市级“粤菜师傅”培训基地和大师工作室,还通过标准化建设,传承、发展和创新佛山粤菜粤厨文化,在全省率先制定发布40项“广府菜”菜品联盟标准和团体标准。

  在推动“粤菜师傅”文旅商贸深度融合方面,佛山建成优质粤菜食材供应基地45个,扶持优质粤菜食材农餐对接企业20家,认定“菜篮子”基地70个,将粤菜餐饮文化融入预制菜,打造预制菜全产业链,形成产业集聚效应,形成了佛山“粤菜师傅”特色文化。

  佛山市政府副市长黄少文表示,佛山推进广府菜传承发展立法有良好的工作基础,要抓住这次省市协同立法的机遇,把行之有效的政策措施固定下来,通过法治方式推动佛山广府菜在更高层次上传承发展。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