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政策法规 > 正文

新冠疫情过去两年已致近1500万人病亡

2022年05月09日 07:43    来源:科技日报

  新冠疫情过去两年已致近1500万人病亡

  【国际战“疫”行动】

  科技日报讯 (记者刘霞)据英国《新科学家》杂志网站5月5日报道,世界卫生组织(WHO)近日发布报告称,从2020年1月1日到2021年12月31日,新冠疫情直接或间接导致约1490万人病亡。此前,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提供的数据显示,全球有624万人病亡于新冠肺炎,这一数字没有包括新冠疫情导致的间接病亡人数。

  WHO总干事谭德塞称这一数字“令人警醒”,不仅表明了新冠疫情带来的严重影响,也表明各国应加大投资,比如创建更有弹性的卫生系统(包括更强大的卫生信息系统等),提高应对未来突发卫生事件的能力。

  在疫情肆虐期间,计算新冠病毒究竟导致多少人病亡一直存在问题,因为这些数字只是新冠病毒造成破坏的一小部分。此外,有些国家检测有限,而且,各国计算与该病毒相关的病亡人数的方式存在差异。

  在最新研究报告中,WHO官员计算了2020年1月1日至2021年12月31日间,全球各地与新冠疫情相关的病亡人数。研究人员将每个国家的病亡数据与在同一国家进行的科学研究获得的统计数据结合起来。此外,他们还使用了一个统计模型来解释可能被忽视的病亡人数。然后,研究小组估计了如果新冠疫情没有暴发全球可能的病亡人数,将这两个数字进行比较,他们得出结论称,新冠疫情或许已经导致1490万人病亡,包括新冠病毒直接造成的病亡以及间接造成的病亡,比如因为医疗系统不堪重负而造成的病亡。

  数据显示,大多数病亡事件发生在东南亚、欧洲和美洲,如新冠病毒已导致约100万美国人病亡。而且,男性的病亡人数多于女性,分别为57%和43%。

  据美国福克斯新闻网5日报道,WHO给出的数据引发了一些争议,例如,印度认为该机构提供的数据远高于印度官方公布的数据。新报告称,印度新冠疫情暴发期间未统计的病亡人数介于350万到650万之间。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