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地方侨务 > 正文

促“三侨”回归 福建明溪推进欧洲进口商品交易中心建设

2022年05月10日 09:50    来源:中国侨网





图为明溪县城风景。 张峰 摄

  中国侨网三明5月9日电 (雷朝良)福建省三明市明溪县是重点革命老区县,有“旅欧第一县”和“海西新侨乡”之称。5月9日,三明市举行新闻发布会,对明溪县贯彻落实推进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建设有关情况进行通报。

  明溪县委书记钟科表示,今年3月,国家发改委印发的《闽西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建设方案》中提出“指导明溪建设欧洲进口商品交易中心”,为明溪侨乡经济发展带来了重大历史机遇。将以此为契机,实施侨资侨智侨力“三侨”回归工程,完善侨胞返乡创业服务保障机制,推进直播基地、保税仓等一批项目,建设欧洲进口商品交易中心、华侨投资集聚地,致力建成全省全市融通内外的重要窗口。

  据明溪县发改局党组书记、局长温裕强介绍,明溪旅外人员占全县总人口约12%,主要集中在意大利、匈牙利、奥地利等欧洲国家,明溪籍侨胞在外主要从事商贸、皮革、纺纱、导游等行业,拥有2000多家批发店,100多家规模企业。经充分听取各方意见和建议,目前已初步形成《明溪县欧洲进口商品交易中心建设方案》,启动了欧侨广场进口商品展销中心项目前期。

  温裕强表示,下阶段,明溪县将进一步完善“三侨回归”工作机制,围绕“进口商贸”这一核心,坚持“进口商贸+文化+旅游+体验”四位一体,着力打造“两中心、两平台”(即:区域性进口商品展示中心和交易中心、进口贸易便利化示范平台和跨境电商示范平台),推动实现“明溪全域都是欧洲进口商品交易中心”,打响“到明溪、逛侨乡、游山水、购洋货”特色品牌。(完)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