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地方侨务 > 正文

江门台山桂水村:挖掘侨文化 推进乡村振兴

2022年05月10日 11:15    来源:江门日报

  台山市台城街道桂水村:

  挖掘侨文化 推进乡村振兴

  文 江门日报记者 李嘉敏

  在台山市台城街道的西郊,有一条被誉为城区“后花园”的美丽村庄——桂水村。常年来,市民、游客都喜欢来此赏花海、观特色洋房,感受其魅力。

  桂水村建村至今已有500多年历史,是台山的古村落之一,也是当地有名的古侨村,全村户籍人口约1300人,侨居国外的桂水乡亲却超过1500人,因此该村素有“海内外两个桂水”之称。

  近日,记者跟随台山市台城街道办归国华侨联合会主席、台山市银信文化研究会会长李柏达走访桂水村,深入了解这条古侨村的华侨文化。

  侨胞捐资建设家乡

  从台山市中心驾车出发,不到20分钟就来到桂水村。进入桂水村,迎面而来的是五彩斑斓的花海、整齐划一的洋楼群,此外村子里还有湿地小公园,景色美丽宜人。

  “桂水村的魅力远不止我们目前看到的美景,这里还是中国第一条民办铁路——新宁铁路的创办人之一余灼的故乡,村里侨房门口至今仍画有火车奔驰的壁画;这里也是‘飞虎队英雄村’,抗日战争时期,大批海外华侨投身于抗日救国运动,涌现出一批可歌可泣的英雄人物,如桂水村余新贤四兄弟皆是飞虎队成员。”作为银信爱好者,李柏达对桂水村的历史颇有研究,他告诉记者,桂水村是典型的古侨村,侨文化丰富,华侨名人众多,而且大家都很爱国爱乡。

  回顾桂水村的建设,确实有很多侨胞参与其中。桂水小学是改革开放初期,台山第一所由华侨捐资兴办的小学;台山第一所大学——磐石电视大学是由桂水隔凹村旅美乡亲李磐石独资兴办……“我们进村的那条沥青路,也是侨胞带头捐资修建的,这条路将桂水村与台山城区连接了起来。”桂水村党支部书记余伟强介绍,桂水村侨胞大多心系家乡,正因为有侨胞的支持,才有现在的桂水村。

  近年来,桂水村在侨胞的支持下,大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桂水村的建筑群也呈现出新面貌,但村里依然有间小屋子,保留着当初的模样,“述说”着桂水村的侨故事。“据记载,晚清时期,桂水居民寄递银信要赶到县城,很不方便。到了民国初年,桂水塘头村的‘万盛号’杂货店成为附近一带华侨、村民的聚集地。店主余锦乐、余锦昌为方便华侨侨眷寄信,在该杂货店开办邮政代办局。桂水堡邮局自此成立,村里那间小屋就是桂水堡邮局的旧址。”李柏达介绍,他在桂水村发现大量的银信资料,通过对比发现,桂水村的壮大离不开华侨银信的寄入,桂水堡邮局在一定程度上起到了凝聚华侨、凝聚民众的作用,当时桂水村的华侨、村民经常聚集在该邮局附近,形成了紧密的关系。

  打造“桂水名人廊”

  除了桂水堡邮局旧址,桂水村还有侨胞余杰民、余佐略等人捐资建设的小学、文化楼、敬老楼等基础设施。如何挖掘侨资源,并用好侨文化打造品牌项目成为桂水村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必考题”。

  “2018年,我们利用桂水敬老楼,建设了桂水村党建带侨建示范点;2019年7月,台城街道办侨联向人大代表提出了‘以侨文化为宣传主线,振兴桂水美丽乡村’的建议,提出要全力善用侨文化为桂水村的建设赋能。”李柏达说。

  同时,桂水村联合台城街道办华侨联合会深挖整理村里每一位与侨有关的杰出人士,整合形成图文并茂的资料,打造“桂水名人廊”,并将“桂水名人廊”设置在海内外乡亲筹建的新祠堂里,以此凝聚力量推进乡村振兴战略。

  “良甫余公祠是村里的新祠堂,是在海内外乡亲的支持下重新修葺的,‘桂水名人廊’就设置在该祠堂内。以后海内外乡亲的后代返乡,可以通过该名人廊加深对家乡华侨名人的认识。”余伟强介绍,除了“桂水名人廊”,他们还制作宣传短片,通过多种形式宣传桂水村的侨文化、侨历史。

  近年来,乘着乡村振兴的东风,桂水村积极招商引资,打造“桂水湾”乡村文旅项目,通过融合桂水村古侨建筑特色、名人故居等文化底蕴,发展特色餐饮、精品民宿及农业旅游观光等产业。近年来,桂水村还获得了“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广东省卫生村”“广东省美丽乡村”等称号。

  “‘桂水湾’项目目前正在打造特色餐饮产业,餐饮项目建筑群的主体已经完成,我们特意保留了原有的古侨建筑,并融合了中西方的风格设计,增加桂水村的侨村魅力。同时,我们还引入了特色酒楼品牌,预计在今年国庆假期可以对外营业。”“桂水湾”乡村文旅项目相关负责人伍健文表示,他们对桂水村的发展,十分期待。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