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地方侨务 > 正文

“护行天下——华侨护照专题展”在侨乡泉州展出

2022年05月18日 13: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5月17日起,“护行天下——华侨护照专题展”在福建泉州华侨历史博物馆展出。 刘春艳 摄

  中新网泉州5月17日电 (孙虹 刘春艳)“护行天下——华侨护照专题展”17日在福建泉州华侨历史博物馆开展。此间展出的一本本小小的护照,真实反映了华侨远赴重洋、奋勇拼搏的历程,也蕴藏着中国近百年发展史。

  此次展览以时间为轴,展出自清代以来的30多件(套)华侨护照文物,多来自广东江门、中山两地,涵盖了不同历史时期驻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新加坡、马来西亚、缅甸等10多个领事馆(公使馆)颁发的华侨护照、侨民证明书等。

旅菲归侨白刃的马尼拉居住证。 刘春艳 摄
旅菲归侨白刃的马尼拉居住证。 刘春艳 摄

  “此次展览系统地呈现了华侨护照的源流及发展、演变进程。”泉州华侨历史博物馆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展品不仅体现了华侨护照的历史面貌以及涉侨政策体系的发展,也展示了海外华侨积极融入居住国主流社会,注重保持中华民族特性,与不同民族文化交融互生的光辉历程。

  据了解,此次展览由泉州市侨联主办,泉州华侨历史博物馆和江门市博物馆联合承办,系泉州华侨历史博物馆“5·18”国际博物馆日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

1959年的新加坡华侨护照。 刘春艳 摄
1959年的新加坡华侨护照。 刘春艳 摄

  该负责人介绍,除此次展览外,泉州华侨历史博物馆“故土情深——泉籍华侨华人奉献史”展厅中也陈列了许多珍贵的护照和证件,如传播革命火种的旅缅华侨陈允洛的中英文护照,辗转千里、义无反顾回国参战的旅菲归侨许飞鹏的马尼拉居住证和菲律宾回国证明书,法学泰斗、归侨领袖罗豪才的护照,以及用笔杆子作战的军旅作家、旅菲归侨白刃的马尼拉居住证……

  这些早期的华侨护照之所以保存下来,得益于许多华侨有意识地留存家族文献文物,让这些身份的证明和历史的岁月可以不因时间流逝而消失。据悉,本次华侨护照专题展将持续展出至5月31日。(完)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