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地方侨务 > 正文

中山华侨历史博物馆开门迎客

2022年05月19日 13: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山市博物馆(中山华侨历史博物馆)新馆正式启用。 中山宣传部供图

  中新网中山5月18日电 (记者 邓媛雯)18日是第46个国际博物馆日,当天,广东中山市博物馆新馆正式开馆,中山华侨历史博物馆也同期开放迎客。

  据了解,中山市博物馆群建设项目是中山市重要的文化设施建设项目,位于孙文中路、水关街、治安街、照壁街围合区域,项目总投资4.065亿元,项目用地面积1.7万多平方米,总建筑面积2.5万多平方米,包括中山市博物馆新馆、中山收音机博物馆,及侨立中山公医院旧址、郑藻如旧居、中共中山县委一三九招待所旧址等。

中山华侨历史博物馆同期开放。 邓媛雯 摄
中山华侨历史博物馆同期开放。 邓媛雯 摄

  主体建筑中山市博物馆新馆分为地下二层、地上三层,较旧馆总面积扩大约12倍,内有中山历史陈列展馆、中山华侨历史博物馆和临时展厅、社教活动中心、游客服务中心等。

  其中,中山华侨历史博物馆是中山市博物馆群项目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展厅面积近1000平方米,展线长350米,展出文物实物资料500多件(套)。该馆以《沧海之阔——中山华侨历史陈列》为题,分为“志在四方”“寰球经营”“凝聚族魂”“命运与共”“再造乡邦”“美美与共”六个部分,展现了香山(中山)华侨的寰球视野、开拓创新精神、连通中外的独特贡献,爱国爱乡的家国情怀,以及参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历史。

  “中山市是中国著名侨乡,丰富的中山华侨历史文化,需要有一个平台加以陈列展示、传承。”广东省委统战部一级巡视员蔡伟生表示,中山华侨历史博物馆立足中山特色,突出侨乡文化优势,是中山市实施文化兴城的重要载体。

  蔡伟生表示,通过建设华侨历史博物馆,为优秀的中山籍海外侨胞树碑立传,弘扬广大侨胞爱国爱乡的民族情怀,展示海外侨胞对祖国和家乡的重要贡献,对中山文博事业和侨务事业的发展将产生深远影响。(完)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