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地方侨务 > 正文

江门台山侨捐(祠堂)学校建筑调查成果正在展出

2022年05月24日 13:28    来源:江门日报

  台山侨捐(祠堂)学校建筑调查成果正在展出

  江门日报讯 (文 记者/李嘉敏) “如何让我们年轻一代对历史文化、本土侨建筑有深刻的认识,了解其背后的力量,这是我们目前要做的事情。”近日,五邑大学广东侨乡文化研究院暨建筑系教授、硕士生导师谭金花,到台山市博物馆作了一场精彩演讲,并通过线上直播方式为台山市民介绍了台山侨捐学校从祠堂到独立学校的变迁过程、历史内涵。

  2021年,五邑大学广东侨乡文化研究院受台山市委统战部、台山市归国华侨联合会委托,启动了台山侨捐(祠堂)学校建筑调查项目,至2022年初基本完成。为了让调查成果落地生根,台山市博物馆与台山市归国华侨联合会、五邑大学广东侨乡文化研究院、开平市仓东文化遗产保育与发展中心、台山市华侨历史文化协会共同举办了“菁莪载考——台山侨捐(祠堂)学校建筑展”,并举办了“台山侨捐学校建筑及其背后的文化”专题讲座。

  专题讲座上,谭金花图文并茂地介绍数十座各具特色的侨捐(祠堂)学校,展示了台山侨捐(祠堂)学校的建筑特点,引导大家更深入地认识台山侨捐(祠堂)学校的历史价值和现实作用。

  台山是著名的侨乡,侨捐(祠堂)学校资源十分丰富。加拿大多伦多大学终身荣休教授江绍伦曾说:“映射西方文明的台山侨捐学校,实证中国人的胸襟和智知,是人类文明的标记。”现在,台山的侨捐学校大多已改变了原有的功能,但它们仍矗立在那里,述说着华侨华人富国强民的故事。

  “台山的这些侨捐(祠堂)学校是本地宝贵的侨资源,我们在多方共同努力下,已经完成台山侨捐(祠堂)学校建筑调查项目。现在以多元化的方式展示调查成果,目的是让市民进一步了解家乡侨捐(祠堂)学校的历史文化,了解它们的深层意义,看到华侨华人对家乡的贡献,凝聚起侨力量。”谭金花说道。

  目前,丰富的图文调查资料已经整理出来,并在“菁莪载考——台山侨捐(祠堂)学校建筑展”上展出,感兴趣的市民可以前往台山市博物馆观看。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