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地方侨务 > 正文

泉州检察:检侨携手,共筑连心“侨”

2022年06月06日 14:13    来源:人民网

  泉州检察:检侨携手,共筑连心“侨”

  泉州是我国著名侨乡,祖籍泉州的华侨、华人是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民心相通的重要桥梁和纽带。为进一步增强侨务工作部门对涉侨检察工作的了解,加强检察机关与侨务工作部门之间的沟通协作配合,共同致力打造具有泉州特色的涉侨检察工作品牌,助推21世纪“海丝名城”建设,6月2日下午,泉州市人民检察院举办“检察护侨”主题开放日活动,30余名侨务、侨界代表走进泉州市人民检察院,共商涉侨检察工作,共筑连心“侨”。

  在“检察护侨”主题开放日活动座谈会前,侨界代表一行参观了泉州市人民检察院“亲清护企”、金融检察大数据中心、刺桐花未检工作室等泉州检察特色品牌基地。

  座谈会上,泉州市人民检察院向与会人员介绍了“检察护侨·助推21世纪海丝名城建设”专项工作简要情况。专项工作紧扣“检察护侨·助推21世纪海丝名城建设”这一主题,围绕构筑“守护乡愁记忆、维护侨胞权益、护航侨企发展”三位一体工作机制开展涉侨检察工作。此外,鲤城区人民检察院、晋江市人民检察院、永春县人民检察院结合典型案例向与会人员展示检察机关涉侨检察工作开展情况。

  与会人员就进一步完善检侨合作机制,推进守护乡愁记忆、维护侨胞权益、护航侨企发展等方面进行交流探讨。

  泉州市侨联党组书记、主席温锦辉对泉州检察机关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立足泉州三大特色,在“亲清护企”“检察护宝”及“刺桐花未检工作室”方面取得的成绩予以了充分肯定,并就下一阶段“检察护侨”工作提出三点工作思路:

  一是凝聚共识,营造“知侨爱侨护侨”的浓厚氛围。检侨合作是侨联组织与检察机关协同推进维护侨益工作的重要举措,要准确把握新时期侨胞权益保护的新特点、新趋势,不断提高依法主动科学维权的能力和水平,通过扎实细致的工作,保障侨界群众的合法权益。

  二是创新举措,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深化检侨合作机制,全市各级侨联组织要充分发挥点多面广、联通海外的独特优势,与检察机关密切配合,丰富发展检侨合作的内容与模式,努力提升维护侨益工作水平。

  三是发挥侨力,服务泉州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要坚持问题导向,主动回应侨界期待,着力解决泉籍侨胞面临的房屋拆迁安置、涉侨企业诉求等最直接、最关注的利益问题,不断增进海外侨胞对“根、魂、梦”的情感认同,助力党委政府打好新“侨”牌。

  泉州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郑隆松向与会代表简要讲解了新时代检察机关“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并行发展的新格局,并围绕检察机关“质量建设年”,从案件高质量、品牌高质量、队伍高质量等方面介绍了泉州市检察机关的特色亮点工作。

  针对下一步“检察护侨”专项工作,郑隆松表示,“侨”作为泉州三大优势之一,全方位做好涉侨检察工作是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依法保护侨胞合法权益更是检察机关义不容辞的责任。泉州市检察机关将聚焦“守护乡愁记忆、维护侨胞权益、护航侨企发展”三位一体推动新时代涉侨检察工作起好步开好头,为泉州多措并举打好“新侨牌”贡献检察智慧和力量。

  会后,泉州市人民检察院与市侨联举行“检察护侨”专项工作框架意见会签仪式,由郑隆松、温锦辉会签《关于开展“检察护侨·助推21世纪海丝名城建设”专项工作的实施意见》。

  随后,郑隆松与温锦辉为“涉侨检察联络室”揭牌。该联络室设于华侨历史博物馆附楼。此外,在泉州市人民检察院12309服务中心还开设了泉州市人民检察院“涉侨检务专门窗口”。(谢圣芳 林丽君)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