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地方侨务 > 正文

广西来宾侨场“重生”记:归难侨放下锄头 进城做市民

2022年06月06日 14: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图为来辩归侨安置小区。 蒋雪林 摄

  中新网来宾6月6日电 题:广西来宾侨场“重生”记:归难侨放下锄头 进城做市民

  记者 龙土有 蒋雪林

  “这样的生活条件,刚回国时想都不敢想。”广西来宾华侨农场职工、越南归侨邓日辉边翻旧相册,边对记者说:“我现住在归侨安置小区,有200平方米的住房,儿子买了小车。以前有钱买摩托车都算有本事了,现在家家都有小车了。”

  占地25平方公里的来宾华侨农场,自1960年成立后,近30年间先后安置了印尼、印度、越南等13个国家和地区的归难侨五千余人。

  由于体制机制的原因,来宾华侨农场过去是个相对封闭的大型国有农业企业。农场连年亏损,在职职工及退休职工的工资无法正常发放。农场水、电、路等基础设施非常薄弱,归侨在低矮破旧的砖瓦房里一住多年。到2000年时,来宾华侨农场职工的生活水平与周边乡镇民众相比已明显落后。

图为来辩归侨安置小区。 蒋雪林 摄
图为来辩归侨安置小区。 蒋雪林 摄

  2010年,一场涉及来宾华侨农场运营体制的改革拉开大幕。当地对来宾华侨农场实施“体制融入地方、管理融入社会、经济融入市场”改革,使农场职工由从事农业,向从事工业和服务业转变。终日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归难侨,生活悄然改变。

  改革浪潮迅速改变着来宾华侨农场。120多栋15层以上的高楼,3所高校和1所中学组成的教育园区,1个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在原来的农场生产队驻地拔地而起。一批新材料、先进制造、生物医药、电子信息高新技术企业纷纷入驻,百亿元(人民币,下同)园区已初步形成。

  来宾华侨农场的归侨侨眷们从此放下手中的锄头和镰刀,进城进厂当工人,或自开门店做老板。

图为来辩归侨安置小区。 蒋雪林 摄
图为来辩归侨安置小区。 蒋雪林 摄

  今年36岁的侨眷陈美娟,2020年12月进入显沛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工作,月工资4800元;原来家里靠种植柑桔和甘蔗过生活的侨眷杨金花开起粉摊,由于手艺好,她每天能卖出200到300碗米粉,一天纯收入可达800元。

  改革浪潮同样席卷着来宾市另外两个华侨农场,当地结合各农场特点实施“一场一策”的系统改革:以工业化实施改革的迁江华侨农场,成了铝产业“栖息地”,形成了以广西来宾银海铝业有限公司为龙头的铝产业集群,工业产值已超过百亿元;以现代特色农业为引领的凤凰华侨农场,已成为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

邓日辉拿出一本旧相册讲述生活变迁。 王猛 摄
邓日辉拿出一本旧相册讲述生活变迁。 王猛 摄

  1978年刚回国时,邓日辉一家老小在农场住的是油毡和竹篾搭建而成的房子,如今都住进了楼房。邓日辉说:“在改革开放这个大潮里,我们是见证者,也是同行者,更是受益者。”

  “农场90%以上的归侨已喜迁新居住上高楼。”来宾华侨农场场长、越南归难侨唐国强告诉记者,归侨独特的东南亚风情歌舞和美食,吸引着慕名而来的市民和游客,成为来宾城市一张靓丽的名片。(完)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