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地方侨务 > 正文

侨乡泉州面向全球华人征集侨批题材原创文学作品

2022年06月10日 14: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泉州6月9日电 (记者 孙虹)6月9日是第15个“国际档案日”。著名侨乡福建泉州9日启动第二届“世界记忆遗产·侨批”主题文学创作大赛,面向全球华人征集侨批题材原创文学作品。

  一纸侨批家国情,千里尺素抵万金。本次大赛以“品味世遗、寻迹侨批”为主题,根据征稿要求,参赛体裁为现代诗歌、散文、小说,其中诗歌50行以内,散文不超过2000字,小说以短篇小说为主,不超过10000字;已公开发表的文章不得参赛。

  “侨批”源于闽南语,“批”即为“信”,是海外华侨华人寄给中国国内侨眷书信与汇款的合称。作为“信款合一”的特殊家书,侨批漂洋过海,诉尽海外游子对故里亲朋的一片深情。2013年,中国“侨批档案——海外华侨银信”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记忆遗产名录。

  地处中国东南沿海的泉州市是著名侨乡,现旅居世界各地的泉州籍海外乡亲就有900多万人,其中大部分分布在东南亚各国。泉州也因此成为福建侨批的主要集中地。

  2021年3月,泉州举办首届侨批主题文学创作大赛,在海内外反响热烈。首届大赛共收到523件参赛作品。大赛主办方负责人介绍,今年大赛在延续去年评审制度的基础上,增设海外组,希望吸引更多海外文学爱好者参与。

  本届大赛分成人组、未成年组(18周岁以下)、海外组评奖。征稿结束后,主办方将邀请著名作家、诗人组成大赛评审委员会,以匿名编号形式分组评选出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创作奖作品。

  据悉,所有获奖作品除获得奖状、奖品以外,还将汇编成集,由泉州市档案馆设立专题档案库永久保存。(完)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