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地方侨务 > 正文

福州海丝信俗文化交流中心打造福州“世界茶港”品牌

2022年06月13日 10: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清代以来各地商帮在福州设立会馆,必崇祀妈祖,催生了“茶帮拜妈祖”这一闽商特色信俗。 李南轩 摄

  中新网福州6月12日电 (记者 李南轩)6月12日下午,作为2022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宣传展示系列活动,福州海丝信俗文化交流中心在三坊七巷举行“非遗传承示范基地”(“茶帮拜妈祖”)挂牌活动暨福州“世界茶港”海丝同源非遗福文化共享茶空间揭牌仪式。

“非遗传承示范基地”(“茶帮拜妈祖”)在在福州海丝信俗文化交流中心挂牌。 李南轩 摄
“非遗传承示范基地”(“茶帮拜妈祖”)在在福州海丝信俗文化交流中心挂牌。 李南轩 摄

  “‘茶帮拜妈祖’这一妈祖信俗内联闽江沿岸,我们可以由此看到由闽江源头,从建宁、泰宁等闽北大片地区,通过福州的对外联系。”福州海丝信俗文化交流中心负责人钱颖曦表示,福州海丝信俗文化交流中心市级非遗传承示范基地所传承“茶帮拜妈祖”闽商特色福文化海丝信俗,正是福州作为“世界茶港”的重要历史见证。

  活动现场,福州市三坊七巷社区书记崔蕊芬与福州海丝信俗文化交流中心监事长林振明等共同为“非遗传承示范基地”(“茶帮拜妈祖”)及福州“世界茶港”海丝同源非遗福文化共享茶空间揭牌。

  崔蕊芬表示,清代以来,各地商帮在福州设立会馆,必崇祀妈祖,会馆的正式名称通常为“天后宫”。这一特殊现象与我国的海运贸易、内陆地区商埠构建有着十分密切的关系,也催生了“茶帮拜妈祖”这一闽商特色海丝信俗。“茶帮拜妈祖”承载了福州作为“世界茶港”的厚重的历史,而鼓楼区作为承载福州文化的首善之区,辖区内的三坊七巷中,这座福州目前唯一还保留着“会馆+天后宫”建筑格局原有功能的闽商会馆更是讲述这段历史的不二之选。

福州海丝信俗文化交流中心负责人钱颖曦(右)行申时茶礼。 李南轩 摄
福州海丝信俗文化交流中心负责人钱颖曦(右)行申时茶礼。 李南轩 摄

  “‘茶帮拜妈祖’是福州三坊七巷天后宫与福州海丝信俗文化交流中心共同保护的非遗项目”。福州海丝信俗文化交流中心秘书长邓萍表示,闽台两岸地缘近、亲缘深,台湾的妈祖信仰源于福建、台湾的茶叶亦源于福建。作为一个扎根福州十余年的台湾人,深知茶文化大大带动了台湾北部的发展,也促进了两岸的文化交流。设立这个共享茶空间,是希望进一步激发广大市民对茶文化中两岸乃至东西方文化交流交往的认同,联合民间力量,梳理、整合并展示福州茶文化在近现代的发展,助力打造福州茶商贸国际品牌。(完)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