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地方侨务 > 正文

江门开平蚬冈镇:以“侨心工程”凝聚力量推动发展

2022年06月15日 14:59    来源:江门日报

  以​“侨心工程”凝聚力量推动发展

  江门日报记者 胡涛 通讯员 罗慧敏

  收集民声 探索“侨文化+乡村治理” 发展路径

  蚬冈镇户籍人口有1.8万,常住人口6000多人,但海外侨胞却有8.1万人,是开平市侨胞人口比例最高的乡镇。“如此侨情下,做好侨务工作少不了听取侨民的意见。”蚬冈镇人大主席黄勇志介绍,蚬冈镇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以“民感器”行动为契机,结合“蚬冈镇干部与村民100%交朋友行动”,组织代表进村居、进农户、进田间,广泛收集社情民意。

  周升韶蚬冈镇的开平市人大代表,在东和村上门走访时,他发现村内有一村场出口非常狭窄且靠近池塘,汽车无法通行,对村民出行造成影响。“针对此问题,我们和村民反复沟通,说明改造的必要性。另外,东和村获评‘江门市十大美丽侨村’后,来参观的游客更多了,更应该重视村容村貌的改善。”周升韶迅速向蚬冈镇政府提交了关于拓宽该出口的建议,该镇政府收到建议后,迅速安排落实,将出口拓宽至小车可以通行。

  同时,蚬冈镇人大在该镇人流较多的中坚楼侨心广场建设“民感器”联络室,建立“侨通道”,重点收集和听取选民侨民关于侨务、侨情、侨建和侨文化方面的意见建议,为做好“侨”服务搭建新平台。

  黄勇志介绍,根据收集到的群众意见,来自蚬冈镇的江门市人大代表在江门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上提出了《关于支持开平市蚬冈镇实施“侨心工程”的建议》。目前,该建议已被列为2022年江门市委领导督办建议,旨在将蚬冈镇打造成“魅力侨镇”的示范点,为全市推广“侨文化+乡村治理”发展路径提供经验,作出示范。

  强化监督

  助力“侨心工程”顺利推进

  走进蚬冈镇,现在到处都能看到人大代表的身影。“‘侨心工程’建设如火如荼,代表们也没有闲着。”黄勇志介绍,为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监督职责,督促各项重点工作按时按质完成,在中坚楼侨心广场、联登楼“数字碉楼侨心馆”、晶科光伏发电、开平市国家粮仓、侨心公园等项目的建设过程中,该镇人大多次组织代表前往视察,通过征求代表意见、召开建议督办会、提出改进意见等方式,全程跟踪督办,推动项目加快建设。

  在代表监督助力下,“侨心工程”顺利推进。中坚楼侨心广场从动工到“点亮”仅花了3个月,百年碉楼中坚楼已成为热门“打卡地”;晶科光伏发电项目实现了重大项目当年动工、当年投产的历史性突破;投资4亿元的国家粮仓项目落户蚬冈,在洽谈、测量、固化、评估、青苗补偿过程中,人大代表全程参与监督,助力以最快速度完成供地,交付开平市人民政府使用。同时,在东和里召开村民小组会议研究中坚楼周边有关项目时,该镇人大组织代表前往现场进行监督。

  “人大代表求真务实、认真履职的工作态度感染了我们,也感染了广大侨胞。”蚬冈镇百年侨刊《新民月报》社长周坚平告诉记者,许多华侨主动联系他们要求捐资、捐楼助力‘侨心工程’建设。目前,该镇已收到海外侨胞、归侨侨眷托管的碉楼、居庐共21栋,捐款128万元,深入践行“侨都赋能”工程,为推进实施“侨心工程”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