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地方侨务 > 正文

浙江青田杨梅“持绿卡”:走出国门 甜到海外

2022年06月16日 13: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工作人员身穿工作服,对当天采摘的杨梅进行精挑细选。 舒旭影 摄

  中新网丽水6月15日电(邵燕飞 舒旭影 林伟)六月到,杨梅红,在浙江侨乡青田县杨梅红遍山头,迎来批量上市的时节。6月14日—16日,每天将会有1吨青田杨梅出口,分别运往西班牙、荷兰和意大利。

  青田县是华侨之乡,也是杨梅之乡,青田杨梅栽培面积11.2万亩(设施栽培500亩),其中投产面积8.8万亩,是浙江省杨梅主产区之一。2021年,青田杨梅产量5.02万吨,产值达4.25亿元。

  近年来,不再满足于中国国内市场的青田杨梅,通过各种尝试,不停地开拓国外市场。14日下午,今年首批青田杨梅从该县侨乡农品城开启“越洋之旅”。

真空包装好的青田杨梅。 舒旭影 摄
真空包装好的青田杨梅。 舒旭影 摄

  在侨乡农产品精深加工仓储园区的全冷链杨梅车间里,工作人员身穿工作服,戴着手套、口罩,对当天采摘的杨梅进行精挑细选、预冷抽湿、挑拣称重、密封包装等一系列工序,每一盒杨梅都穿上了层层“外衣”,在当晚全冷链运输到上海,搭乘航班飞往西班牙马德里。

  据青田中智物产贸易有限公司负责人夏小庆介绍,该公司与浙江六月红农业开发有限公司、青田禾光农业有限公司等7家注册认证的杨梅出口备案基地合作,利用侨乡农产品精深加工仓储园区冷库场地,提高保鲜和包装技术,让产品远销至美国、意大利、西班牙等国家,让身处海外的侨胞们品尝到来自家乡的杨梅。

  “出口的青田杨梅新鲜、好吃,深受海外市场的喜欢,这次我们还和迪拜、东南亚的国家进行合作,出口国家从12个增至15个,出口数量也计划从去年的35吨增加到100吨。”夏小庆自信满满地说。

  作为浙江省杨梅的重要产区。多年来,青田县秉承“生态精品”发展理念,严把农业投入品质量关,实施“一品一策”“五户联保”、鲜果质量安全检测、病虫统防统治与融合绿色防控技术等方式,不断提升杨梅的品质,塑造了青田杨梅果大均匀、肉质细腻、汁多爽口、风味浓郁的特性。

  据了解,2022年青田杨梅栽培面积11.2万亩,其中投产面积8.8万亩,预计产量5.26万吨,产值4.4亿元。该县已形成“三带一区”杨梅产业布局,培育有杨梅专业村15个,专业大户1280户,合作社、家庭农场及农业企业235家。通过设施栽培、不同熟期品种配套、海拔梯度开发等技术措施,青田杨梅的采摘期从5月下旬一直延续到7月中旬,全程长达55天以上。

  如今,越来越多青田杨梅销往海内外,而每一颗“走出去”的杨梅都在与时间赛跑。

  为了加大对杨梅的品牌推广力度,今年青田县通过与顺丰公司、京东物流等多家龙头物流公司签订杨梅快递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助力新鲜杨梅走向全国各地。

  “杨梅鲜嫩不易保存,我们采用真空包装,全程冷链运输,通过顺丰快递,青田杨梅可寄到国内146个城市,大部分城市24小时可送达消费者的餐桌,偏远的城市也只需48小时。”青田顺丰速运分部经理陈伟东说。

  接下来,青田县还将举办杨梅市集、摄影大赛、杨梅王评选、线上推广等杨梅节系列活动,树立“青田青”杨梅品牌知名度、美誉度和关注度,形成杨梅“文化+”“旅游+”的农旅融合发展新局面,助力乡村振兴,推动共同富裕。(完)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