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地方侨务 > 正文

留住舌尖上的“潮味”乡愁 汕头全力推进潮汕菜预制菜产业发展

2022年06月24日 11:03    来源:金羊网

  留住舌尖上的“潮味”乡愁 汕头全力推进潮汕菜预制菜产业发展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张晓宜 通讯员 汕宣

  一口家乡味,几多思乡情。随着预制菜风口的到来,越来越多承载着潮汕味道的预制菜,勾勒出汕头新时代的美食文化,通过独特的“潮味”联结起海内外潮人的共同记忆。

  记者了解到,汕头正坚定不移走“工业立市、产业强市”之路,发力打造潮汕菜预制菜产业,让潮汕味道香飘全球,留住舌尖上的乡愁,凝聚内外合力共建和美侨乡。

  谋划创建预制菜产业园

  在汕头市濠江区,该区依托自身连江濒海、水产业发展条件优越等资源禀赋,率先提出努力建设现代农业产业园2.0版,重点打造濠江水产品品牌,积极落实精深加工、冷链物流产业落地,力争打造全国最大的水产预制菜集散地,助力乡村振兴。

  近日,汕头市印发了《汕头市加快推进潮汕菜预制菜产业发展工作措施》(以下简称《措施》),提出21项实招硬招,推动汕头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走在全省前列。

  为预制菜腾出产业发展空间,是汕头推进发展潮汕菜预制菜产业的重头戏。《措施》提出,从今年开始三年内谋划创建3至5个市级潮汕菜预制菜产业园,引导上下游产业集聚联动发展,集约化、规模化发展潮汕菜预制菜产业;同时,鼓励已创建的20个市级、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加强全产业链开发,立足本地优势资源推出特色潮汕菜预制菜产品。

  《措施》提出,未来将壮大产业集群,培育水产类(海鲜包等)、禽畜类(卤鹅等)、特色菜肴类(牛肉丸等)、新鲜果蔬类等即食风味产品和方便食品特色优势产业集群。

  做好新时代“侨”文章

  随着几声响亮的汽笛声响起,一批又一批的水产预制菜从汕头市冠海水产科技有限公司内缓缓运出。作为濠江水产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的牵头实施主体的冠海水产,其水产品远销18个国家及地区,让越来越多的海内外华侨华人品尝到潮汕风味。自1月份RCEP落地实施以来,该公司今年头两个月的出口量更是同比增长100%。

  冠海水产的生鲜产品,是汕头发力预制菜产业的一个缩影。潮汕地区的牛肉丸、狮头鹅、海鲜等诸多“潮”味特色也正在被开发成预制菜,并且借助丰富的华侨华人资源和海外市场紧密相连。

  记者了解到,汕头还充分发挥汕头经济特区地方立法权优势,将《汕头市潮汕菜特色品牌促进条例(草案征求意见稿)》列为市人大常委会2022年立法工作计划审议项目,通过立法的形式将潮汕菜预制菜产业发展和促进相关内容加以规范。

  通过搭建产业平台、扶持龙头企业、强化立法保障等多方面有效举措,汕头积极打造潮汕菜预制菜这块“金字招牌”,推动潮汕菜预制菜走向全球,做好新时代的“侨”文章。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