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地方侨务 > 正文

广东江门:立足湾区打造侨乡发展“新名片”

2022年06月29日 14:35    来源:中国青年报

  广东江门:立足湾区打造侨乡发展“新名片”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魏婉

  鱼池内的鱼儿成群结队、不时跃出水面,循环装置中水流涓涓,管道里的水培蔬菜郁郁葱葱、鲜嫩欲滴……走入广东江门国家农业科技园区鱼菜共生项目大棚内,迎面是一派生机勃勃的“鱼菜共生”景象。罗伟特的梦想,便是从这里开始。

  2022年5月份,第二十四届“广东青年五四奖章”名单正式公布,罗伟特获得提名奖。从6年前20平方米的学校天台,到如今占地505亩的扩建项目,江门给予这位90后香港青年一片广阔的天地。

  近年来,作为“侨乡”的江门市立足本地实际,大力投身乡村振兴建设,连续三年(2018—2020年)在全省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中获评“优秀”等次,并获考核片区第一,江门青年也在乡村振兴的舞台上贡献青春力量。

  为做好青年的贴心人和引路人,积极引领青年投身新时代实践创造,江门共青团贯彻落实省委“1+1+9”和江门市委“1+6+3”工作部署,围绕粤港澳大湾区区位优势,搭平台、聚资源、立项目,为包括湾区在内的广大青年成长成才创造良好环境。

  6年前,罗伟特和两位香港好友来到广东省江门市共同创业。毕业于香港中文大学的他是土生土长的香港人,学生时期也甚少和田间地头直接接触,是大四时一次机缘巧合的社会实践活动,让他对“鱼菜共生”农业技术产生兴趣,还在学校天台种起了菜心。

  所谓“鱼菜共生”,就是将水产养殖和水耕栽培相结合的新型复合耕作模式,通过巧妙的生态设计,养鱼的水释放出养分滋养蔬菜,蔬菜根系吸收后再使水体得到净化,从而实现养鱼不换水、种菜不施肥的生态共生效应。

  寸土寸金的香港难以提供广阔的实验土地,于是罗伟特和志同道合的朋友将目光投向广东省,最终,江门市提供的200平方米温室大棚为他们打开了创业大门。创业初期,没有资金,没有技术,只是埋头养鱼、种菜、做实验,他和创业团队曾受到过许多质疑。

  “一开始我们种的菜不发芽,发了芽又长得不好看,周围人都觉得不行。”罗伟特说,因为不熟悉基本的传统农业技术,本该绿油油的小白菜,因为缺乏一些营养元素,长成了白色。

  最艰难的时刻,当地农民和农业专家给予他们极大的帮助,隔壁大塘村村民凤姨就是其中之一。“端午节给我们送粽子,还常来教我们播种浇水等技巧。”罗伟特提到,凤姨隔三差五就会来给这群年轻人“试菜”。

  团委也充分当好青年“友”,积极推荐罗伟特团队参加“创青春”等各项大赛和技能培训班,不断促进产业技术升级,还联合金融系统打造“银团合作”品牌,为青年创业提供免息贷款支持,打造立体培训体系,带领青年创业者强技能、阔视野。

  鱼和菜的比例、量产的方法……罗伟特团队通过摸索,重新设计了水循环系统,种植方式也从水培改为气雾栽培。“现在我们的菜品质非常好,不仅更漂亮,味道还更香。”2020年2月,他们还拿到了供港蔬菜基地资质,生产的蔬菜开始对港销售。

  “看到我们种植的蔬菜每日数十吨运送出去,到达许多人的餐桌上。我的成就感是无法形容的,会觉得社会建设中也有我的一份。”罗伟特说,他们潜心研究的“鱼菜共生”项目已经申请国家发明专利4项、实用新型专利3项,实现了知识产权完全自主,也填补了华南地区“鱼菜共生”基础应用数据的空白。

  “我这六年最大的成长,就是锻炼了自己解决问题的能力。无论是技术问题、生产问题、商业问题,都是创业过程中不能回避的。”回顾创业时光,罗伟特非常感慨,“印象里农业是很累很辛苦的,但借助现代农业技术,农业变得更舒服、高效了。”

  “这就是我们青年人投身农业的一个优势。”罗伟特认为,传统农业的经验和做法值得“新农人”学习,而“新农人”带来的新思维、新技术、新方法,也为农产品质量和农民收益的提升带来利好。因此,除了埋头搞生产,罗伟特还希望将新农业、“新农人”的真实状态介绍给更多香港青年。

  他和创业团队在香港校友的支持下,组织了香港中文大学、香港科技大学等多个香港学校团体共计8000多名香港青年来到江门国家农业科技园区交流学习。疫情期间,团队也多次举办线上分享会,累计吸引超过6万人次观看。

  从创业小故事到现代农业知识、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机遇,罗伟特一次次分享着他在粤港澳大湾区感受到的点滴,“来参观的青年们总有提不完的问题,他们很羡慕我们的乡村生活,也发现他们身边原来有如此广阔的空间和丰富的机遇。”

  如今,罗伟特的“蔬菜王国”还在进一步扩大。

  在开平市赤坎镇,500亩的“鱼菜共生”露地种植基地已然落成,预计今年年产供港蔬菜达到6000吨,产量较早前苍城镇大棚基地扩大20倍。“我们大概请了30至50位当地农民做工,流转的500亩土地还带动了251户农户增收。”罗伟特说。

  江门是粤港澳大湾区农业大市,农业发展成就显著。同时,作为著名侨乡,江门与香港联系密切,营商环境开放自由,这为罗伟特的农业创业之路创造了良好的条件和氛围。在罗伟特看来,粤港澳大湾区融合了不同城市的优势和强项,各行各业的创业青年都能在这里成就自己的创业梦想。

  “比如我们利用江门的土地开展生产,同时借助香港的渠道进行融资,销售市场更是辐射整个大湾区。”他表示,创业前期,政府提供的免费孵化空间,为团队解决了场地难题,让他们得以专注于技术开发。

  为进一步促进青年发展,2020年,江门共青团推动市委、市政府印发《江门市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20-2025年)》,并推动将建设“青年发展型城市”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和党代会报告,为鼓励青年投身乡村振兴、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发展提供广阔舞台。

  一系列支持青年发展政策也得以制定出台。比如,江门市针对港澳创业项目不仅提供场地租金减免等支持,若创业失败还可申请最高5万元的创业失败补偿金。“我觉得粤港澳大湾区是很鼓励我们去尝试的,甚至给了我们试错的机会,让我们在失败中总结经验,收获成长。” 罗伟特说。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