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地方侨务 > 正文

南昌红谷滩区打造侨商“海归”筑梦福地 持续擦亮“侨梦苑”品牌

2022年07月01日 13:39    来源:江西日报

  打造侨商“海归”追梦筑梦圆梦福地

  红谷滩区持续擦亮“侨梦苑”品牌

  在红谷滩区慧谷产业园里的“留学人员创业园”里,趣播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胡子阳带领着团队,正在安心地搞研发。从意大利留学回来不到半年的他,在这里扎下了根。

  “作为初创型企业,一切都会显得艰难。但是入驻这里后,我发现创业并不像想象中那么难。”胡子阳说。

  原来,在“留学人员创业园”里,像胡子阳这样的归国留学人员创业能享受三年孵化期场所免费装修、房租免租金等优惠政策。“留学人员创业园”给胡子阳安排了一个150平方米的办公场所,从工商注册到专利申请等种种事项,园区全部帮助解决。

  “我们到区行政审批局申请,在这里设立了‘为侨服务’一站式创业审批窗口,为侨商、侨资企业、侨资项目、留学归国人员创业项目提供工商、税务、法律、政策等多方面的服务。”江西慧谷互联商业运营管理有限公司运营总监闻奎说。

  不仅如此,红谷滩区还对VR三类人才每年奖励10万元,连续奖励5年。2020年底,已有2名留学人员被认定并荣获了第一年10万元奖励。

  “这里不仅政策好,而且服务也到位,是适合我们这些初创企业孵化创业的福地。”胡子阳说。

  胡子阳的感触,代表着“留学人员创业园”里绝大多数侨商、留学归国创业人员的感受。而这个“留学人员创业园”,仅是红谷滩区近年来着力打造的“侨梦苑”点位之一。

  作为全国第四个、全省唯一一个“侨梦苑”,红谷滩区“侨梦苑”,如今已经发展成为侨商产业聚集区和海归创新创业基地。

  红谷滩区委统战部副部长、区政府侨办主任周则河介绍,类似于“留学人员创业园”这样的“侨梦苑”园区,在红谷滩共有9个。围绕“侨梦苑”,红谷滩区高起点精心布局,通过6年多的发展,已经形成“一城九园”的空间布局,并基本形成“华侨华人旅游休闲区”“侨资VR及数字经济聚集区”“侨资金融集聚区”以及“海归人才众创空间”的“三区一空间”发展新格局。

  在“侨梦苑”,侨商、“海归”人才可以享受“一站式、保姆式、主动式”的全面服务。“侨梦苑”给他们创造了优质的发展“软环境”。

  这里出台了促侨创业创新优惠政策。2016至2017年,红谷滩出台的双创政策文件中,单列了“鼓励华侨创业”条款,从注册资本金到位、租赁补贴、企业增值税和所得税等方面进行奖励。为方便侨商、侨企创业发展,今年红谷滩区又编印了《南昌市红谷滩区侨商侨企优惠政策汇编》。

  这里完善了国际化的金融机构、教育配套、商业配套。自“侨梦苑”挂牌以来,渣打银行、汇丰银行等一批国际化金融机构入驻运营,目前在红谷滩区侨资金融聚集区内,已落户各类金融机构和配套服务企业1241家;南昌二中的“国际部”、启华国际学校、树兰国际幼儿园等先后落户红谷滩,新引进的沃尔玛山姆会员店、杉杉奥特莱斯等项目也均已开业运营。

  这里搭建了专业为侨对接平台。红谷滩区建立了各海外专业协会驻红谷滩联络处,并开展了各类型活动,先后举办了“赢在红谷滩”大型路演系列活动华侨华人专场、中国南昌(红谷滩)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洽谈会等系列活动,为侨商侨企广泛搭建了各类层次高、范围广、影响大的宣传推介平台。

  ……

  通过“走出去、引进来”,红谷滩区“侨梦苑”共引进南昌铜锣湾广场投资有限公司、江西美翻科技有限公司等150余家侨资企业,侨资项目区内投资总额累计超800亿元。

  六年多来,红谷滩区“侨梦苑”凝聚侨心、汇集侨智、发挥侨力、维护侨益,精心做好为侨服务,已经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擦亮了品牌。“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十个一’(即完善一个规划、整合一套政策、推出一批空间载体、建设一个展厅、建设一个服务平台、设立一套基金、举办一系列活动、建设一个国际人才港、争取一批市直部门支持、开展一系列宣传活动)工作思路,大力实施‘产业强侨梦苑’战略,着力打造‘侨梦苑’升级版。”周则河说。(刘 磊)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