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地方侨务 > 正文

广州多举措为港澳青年插上“逐梦之翼”

2022年07月05日 15: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广州南沙(资料图) 南沙区政府 供图

  中新网广州7月5日电 (记者 王坚)“南沙就是一个可以让我们在这里大胆逐梦的地方。”在广州南沙工作的澳门青年刘延鑫5日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近期发布的《广州南沙深化面向世界的粤港澳全面合作总体方案》,在子女教育、医疗保险、养老就医等许多方面为在南沙发展的港澳人士提供了政策支持,让大家可以更安心地在这里工作、生活。

  自《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发布以来,大湾区内地城市为港澳青年提供了越来越多的就业、实习机会。其中,广州正成为港澳人士的逐梦乐园。

  “看到不少项目从一片平地到如今高楼林立,将于今年内投产,这其中也有我的一份努力,这让我很有成就感!”北京大学毕业的刘延鑫在南沙区产业园管理局任职,负责跟进的大岗先进制造业基地相关工作,在该岗位2年多来,他亲身感受到南沙翻天覆地的变化。

  日前,《广州南沙新区(自贸片区)支持港澳青年创业就业“新十条”措施》(下称《新十条》)发布,这是南沙为港澳青年全新打造的专属政策,也是促进港澳青年到南沙创业就业的“助推器”。

广州天河(资料图) 王坚 摄
广州天河(资料图) 王坚 摄

  记者了解到,《新十条》从就业、职场能力提升、安居置业、生活就医等方面,构建全方位就业保障奖补政策;从企业落户、配套支持、场地租金、创业成长、投融资支持、青创基地运营等方面打造全新创业支持链条,为港澳青创项目提供全生命周期创业支撑。

  据《新十条》措施,单个在南沙就业的港澳青年3年最高可获51.5万元奖补资金,单个在南沙创办的港澳青创企业3年最高可享受450万元奖补资金。

  同时,为解决港澳青年住房之忧,《新十条》措施中明确,对符合条件的港澳青年提供港澳青年公寓或给予每人每年最高2万元住宿补贴。南沙还将支持符合条件的港澳青年购买共有产权房,为港澳青年发放“港澳青年人才卡”,在南沙可享受居留、住房、子女入学、就医、工商、税务等全方位绿色通道服务,实现“一卡走南沙”。

  “这次南沙出台的《新十条》对港澳青年扶持力度很大,我相信,未来一定会有更多的港澳青年来这里发展!”在南沙发展的香港青年顾成帅说。

  除《新十条》外,南沙还将启动支持港澳青年发展工作的双创三年行动计划。南沙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谢伟表示,南沙计划推出18项具体改革任务,紧紧围绕建设粤港澳全面合作示范区核心任务,圆港澳青年湾区实习就业梦、湾区创新创业梦、湾区交流交融梦、湾区美好生活梦。

在广州发展的港澳青年在南沙一起共度2022年春节 王坚 摄
在广州发展的港澳青年在南沙一起共度2022年春节 王坚 摄

  南沙近年积极支持港澳青年创新创业,设立广东省港澳青年交流促进中心,建成“创享湾”等港澳青创基地11个,入驻青创团队(企业)超300个,累计落户港澳企业近3000家,投资总额1170亿美元。

  在广州,不仅南沙是港澳人士追梦的乐园,黄埔、天河、白云等区也积极支持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其中,天河还于近日发布深化支持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发展实施办法(下称“办法”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拟针对港澳青年在天河创新创业,为港澳青年发放“大礼包”。

  据“办法”征求意见稿,港澳青年入职企事业单位,本科生补贴1万元;支持港澳高端人才发展,最高奖励500万元。此外,天河将建设港澳青年发展生态体系,全方位实践“港澳所需,湾区所向,天河所能”,为港澳青年搭建发展的平台。

  目前,天河已建成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基地14个。广东省“1+12+N”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基地的龙头——粤港澳大湾区(广东)创新创业孵化基地(下称“双创基地”)也在该区。

  “双创基地运营团队组建的港澳社群增加了港澳年轻人对大湾区的亲切感。”众联云动信息创始人、香港青年创业协会成员何志豪告诉记者,他在广州创业虽经历了疫情的数次冲击,但双创基地的场地免租、对接资源、链接客户、品牌宣传等政策,帮他在创业道路上披荆斩棘,逆风飞扬。(完)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