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地方侨务 > 正文

汕头华侨经济文化合作试验区:数字经济释放发展新动能

2022年07月07日 10:45    来源:南方日报

  汕头华侨经济文化合作试验区:

  数字经济释放发展新动能

  一线走访

  立讯全球电子信息产业中心开工建设,汕头区域性国际通信业务出入口局机房基建基本完成,数字科技产业基地创造单栋楼企业销售收入超200亿元的规模……当前,要说汕头数字经济发展的新优势,华侨试验区是一个不可忽略的坐标点。

  华侨试验区设立7年多来,逐步形成了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初步形成总部经济、特色金融、数字经济、高端制造等四大核心产业,特别是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为主的产业格局。

  建筑业实现数字化升级

  近日,华侨试验区平台企业东海岸公司联合其控股企业华旭科技公司申报的“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建筑业)”项目,获审定为广东省2021年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建设引导资金(二级节点)培育项目,成为粤东首个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也是全国唯一专业服务建筑物资及工程劳务管理的标识解析公共平台。

  “工业互联网标识就像是一张‘数字身份证’,解析就像是一个翻译器,可以对‘数字身份证’背后的人、机、物进行一一对应,并获取相关数据,实现集成创新应用。”谈到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高级行业研究员贺成这样形容。

  以建筑业为例,建设一个项目需要很多周转物资,比如爬架、塔吊、铝合金模板、盘扣等。这些物资可以在多个工程建设中重复使用,可能上半年应用在某一个项目,下半年就流转到下一个项目。

  “信息的数字化,能打破信息孤岛,提高生产效率。”华旭科技公司总经理林之瀚表示,通过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区域内的周转物资可以按照运输距离、闲置情况、项目适用性等条件进行匹配,实现物资的溯源、共享及交易。这样既可减少施工误差,也能减少物资的闲置率,有效提升传统行业的生产效率,实现行业数字化转型升级。

  打造数字化服务聚集区

  事实上,像这样的数字化试验应用,正是华侨试验区加快建设数字特区核心区的探索路径。

  近年来,华侨试验区围绕人工智能、供应链金融、数字科技、远程医疗等新兴业态集中发力,持续引进了一批科技含量高、投资规模大的产业项目,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助力汕头打造“三新两特一大”产业发展新格局,为新时期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对外开放探索新路。

  在华侨试验区数字科技产业基地,广东臻和实业、稻谷传媒等一批数字经济、供应链服务中台、短视频内容、智慧航空等企业相继落户。截至今年4月,该产业基地入驻企业合计注册资本约21.62亿元,产值突破245.72亿元,跑出了数字经济的“加速度”。

  在总部经济方面,宝能、明园、雅士利和潮商集团等13家企业总部项目落户,总投资约231亿元,500多家企业注册落户,总注册资本约217亿元,今年第一、二季度累计纳税额达8500万元。同时,中国联通粤东5G创新运营中心项目、广东移动AI创新应用中心项目、深汕数字科创产业园等数字经济项目成功落地。

  “接下来,我们将出台数字经济产业优惠政策和扶持办法,加快推动数字经济优质企业落地投产,通过优质企业项目的品牌效应带动更多数字经济产业上下游企业和核心业务集聚汕头,打造数字服务聚集区。”华侨试验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刘俊毅说。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