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地方侨务 > 正文

聚数联侨 汕头数字经济带动创新发展

2022年07月08日 09: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汕头7月7日电 (记者 李怡青)为期3天的2022中国数字经济创新发展大会7日至9日在广东省汕头市举行。

  来自中国工程院、美国国家工程院、俄罗斯自然科学院的中国籍及外籍专家,知名侨胞和海内外知名企业家等各界嘉宾聚焦当前数字经济领域发展热点,为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出实招。

  此次著名侨乡汕头举办数字经济盛会,将助力广东打造数字经济强省,为汕头立足新时代探索数字经济新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中国国家发改委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博士李沛霖认为,国家坚持做强做优做大数字经济、构建数字中国的战略导向没有变,汕头未来将成为粤东地区数字经济发展领军力量。汕头发挥侨乡和国际通信基础设施优势,打造国际数字经济合作创新枢纽和数字经济对外开放服务华侨的国家级平台,未来将在数据安全基建、数字安全治理体系构建中持续发力。

  记者7日采访了解到,汕头已连续七届入选“中国城市信息化50强”。该市是广东省面向5G技术物联网应用城市示范点,获批广东省首批5G产业园。汕头华侨经济文化合作试验区(下称“华侨试验区”)数字科技产业基地初具规模、高新区深汕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园揭牌成立,先后引进立讯全球电子信息产业中心、中国移动华南AI实验室、搜狗人工智能等重点项目。

  华侨试验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刘俊毅称,试验区一方面全力做好“侨”的文章,密切联络到每一个海外华侨华人的个体;另一方面将基于汕头国际海缆登陆站和汕头区域性国际通信业务出入口局的稀缺优势,发展围绕贸易、流媒体、跨境金融等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

  在华侨试验区,汕头区域性国际通信业务出入口局目前正在全力加紧建设。一期规划建设国际通信业务出入口区、粤东核心节点机房、综合通信机房等,目前机房已完成交付。低时延、大容量、宽带宽、高可靠、智能化的高质量网络将用于疏通面向东盟、亚太地区和国家的数据通信业务,同时满足粤东地区各种国际电路的接入需求。

  数字经济的蓬勃发展,“电商+直播”等正有力地推进汕头纺织服装、玩具创意两大传统特色产业数字化转型。按中国国家统计局数字产业核心产值统计口径,汕头2021年数字经济核心产值约为222.3亿元人民币。数字产业正在逐渐成为汕头市新的经济增长点。(完)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