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地方侨务 > 正文

海纳归雁,各生精彩:苏州全力打造“归国人才首选城市”

2022年07月11日 07: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22年苏州国际精英创业周10日正式开幕。苏州市委宣传部供图

  中新网苏州7月10日电 (周建琳 钟升)“苏州走出了许多值得敬仰的老一辈科学家,他们‘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我希望广大青年人才以他们为榜样,坚守报效国家、服务人民的赤子之心,自觉履行科技自立自强的使命担当。”10日,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钱七虎向海归人才寄语道。

钱七虎院士寄语海归人才。苏州市委宣传部供图

  当日,2022年苏州国际精英创业周开幕。本届创业周主会场公共平台共征集到创新创业项目1964个,其中海外项目1045个,占比超过一半。电子信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等重点产业和数字经济领域项目占比超过七成。海外人才对扎根苏州成就一番事业,热情十足。

  据统计,截至2021年底,苏州留学回国人员突破5.5万人,持证外国人才达1.15万人,外国高端人才4528人。

  茅联群手持着“苏州留学生回国创业证书”的001号。1998年,他从法国归来,创办了一家生物基因技术公司,专业从事血液安全产品的供应链管理,并提供整体实验室建设方案。20多年过去,茅联群已将公司交到同样选择归国发展的女儿茅澄怡手中。新老两代海归一道努力推动中国医药产业的发展。

从英国归来的袁博正在苏州把充电事业越做越大。 受访者供图

  从电动自行车的锂电池充电器到街头智慧充电桩,再到安全充电网络数字化平台建设,英国归来的袁博在苏州把充电事业越做越大。袁博表示,公司需尽快完成从技术研发型的创业企业,向具有研发、品牌和产能综合优势的规模化企业的转变。

  经过十余年的发展,江必旺的公司在纳米微球领域已颇有建树。“在这里,有各项政策措施对海归创业进行扶持和激励。配套设施与服务完善,帮助我们在埋头攻关之时消除生活上的后顾之忧。”他认为,“中国需要优秀的科技人才。海归人才想要发展得好,就要抓住时代机遇。”

  目前,苏州国际精英创业周已累计吸引3万多名全球高端人才带项目、带资金、带技术“奔涌”而来,9000多个创新项目落地生根。(完)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