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 正文

华人学者认为,中美关系更要重视民间交往

2022年07月11日 10: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福州7月9日电 (叶艺琳)“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间交流是中美交流的基石,也是海外侨胞维护两国和平的基础。”美国华人学者徐德清博士近日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强调。

  有着英国和美国名校留学背景的徐德清认为,中美之间更应该加强市、县、镇一级的民间交流;以侨联、校友会、同乡会、专业机构为代表,引领民间沟通、开展侨胞联谊、侨商互助、文化交流等活动,直接发挥积极作用。

  徐德清说,实际上普通的美国民众所关心的问题和美国联邦政府关心的焦点同样是存在偏差的,一般的美国民众与中国老百姓无异,每天更关心自己的柴米油盐酱醋茶,关心自己的工作、物价、纳税,关心子女的教育等,这些双方都是相通的,百姓之间其实并没有太大矛盾。

  “自2020年起,受疫情影响,中美两国之间各种类型、各种层次的访问都明显减少,尤其是民间交往冷落,确实是很可惜的一件事情。”徐德清说。

  2020年4月22日,他收到了美国康乃狄克州北海文镇镇长Michael Freda特意写的一封感谢信:“谢谢你在宁波的家人,在这特殊时期给我们赠送的口罩,帮助我们一起抗疫,这对我们来说非常重要。”

  徐德清说,当时国外防疫物资缺乏,宁波侨联筹集1000个“家乡牌”一次性防护口罩,他便将这些口罩送给了北海文镇镇政府,除了当地的侨胞,获赠的美国人对中国人民这种大爱行为也心怀感激。

  就中美双方沟通交流的表述上,徐德清还引用了赵启正先生的话,“对中国而言,我们迫切需要向世界说明的是一个真实的中国。”他强调,讲好中国故事也要采用美国民众乐于接受的方式,考虑到他国语境。

  徐德清表示,中美两国合则两利、斗则两败,在美国的华人要勇敢发出自己的声音:中国是我们的祖(籍)国,美国是我们的居住国,我们促进美国与中国的友好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中美两国都是伟大的国家,老百姓都非常善良友好,我很有信心,经过我们两个国家的人民,特别是我们华侨华人的努力,把两个国家的关系扭转到友好合作,这才是大局。”(完)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