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地方侨务 > 正文

边境侨乡腾冲:“热土”依旧活力无限

2022年07月12日 07: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云南腾冲7月11日电 题:边境侨乡腾冲:“热土”依旧活力无限

  作者 熊佳欣

  夏日腾冲,雨季已至,“极边第一城”浸在湿润的雨中,朦胧青翠,欣欣向荣。作为千年前的茶马古道重镇,百年前的侨商故里、翡翠之乡,腾冲从古至今都是一片名副其实的“热土”。

  腾冲位于云南省西南部,与缅甸毗邻,是西南丝绸之路的交通要冲,成为中国最早通向南亚东南亚陆路交通线上的重要门户和节点。得地利之便,腾冲人自明代开始“走夷方”,前往缅甸、印度、泰国等地务工经商,将异国物产、多元文化与先进思潮带回家乡。

  “院中铁艺花窗均为英式风格,在当时可是稀罕物,来自主人杨大文在缅甸经营的铁器公司,沿丝绸之路由马帮驮回。”走进旅缅侨商旧宅杨家大院,这座建于1937年的院落原貌保留完好,三坊一照壁,四合五天井,走马串角楼,是滇西民族建筑的典型特征,又有西方和东南亚元素,正如多元开放的腾冲侨乡文化。

  如今,杨家大院已摇身一变为颇具人气的“网红”餐厅,主打腾冲当地特色美食,吸引全国各地的游客慕名前来品尝。经营者倪学云端出一口冒着热气的土陶锅,向游客介绍,“这道‘土锅子’是腾冲人逢年过节必吃的菜肴,丰富食材层层叠叠、烩于一锅,寓意团圆幸福、和谐美满,这也是走南闯北的腾冲人最大的心愿。”

  世代延续的不仅是美食及其承载的美好祝愿,还有敢闯敢拼、兢兢业业、勤劳致富的“腾冲精神”。近现代以来,腾冲人才辈出,涌现出了民国元勋李根源、哲学家艾思奇、翡翠大王张宝廷等一大批英才。目前,腾冲有海外华侨、华人及港澳台同胞近35万,分布在缅甸、泰国等24个国家和地区,延续“走夷方”商贸辉煌。

  为了给回乡华侨留存一份穿越时空的“乡愁”,也为游客营造独具特色的侨乡文化旅游氛围,杨家大院、李家大院等侨商旧宅坚持修旧如旧,被誉“绝胜小苏杭”的和顺古镇也在探索生态、安居、旅游有机结合的发展模式,依托5G网络打造智慧博物馆、AI实景体验等系统,以数字化赋能古韵和顺。

  近年来,边境侨乡腾冲持续焕发勃勃生机,展现如同其火山地热区特性般的“热土”魅力。据统计,2021年,腾冲累计接待游客7177.6万人次,旅游收入达794.5亿元人民币,连续四年进入中国县域旅游综合竞争力百强县市。

  随着“一带一路”、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和中缅经济走廊的建设,腾冲形成了一般贸易、边境小额贸易、边民互市三大贸易方式,不断壮大对外经贸合作。2021年,腾冲市地区生产总值达321.92亿元,进出口总额6.5亿美元,并持续辐射周边国家和地区。

  同时,腾冲正在全力建设现代化边境小康村,以优越生态环境为依托,发展乌龙茶、烤烟、中草药、草果等特色产业7万余亩,积极探索以“古镇村落”“田园综合体”“温泉康养”为基础的乡村振兴“腾冲模式”,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游客与投资商。

  盛夏的雨中,杨家大院新植的数棵香橼结出累累硕果,倪学云冒雨为其插设支柱。她告诉记者,香橼谐音“香延”,在当地寓意“香火不断,子孙绵延”。“腾冲人重视家风传承,只有世代勤劳奋斗,日子才能越过越红火。”倪学云说。(完)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