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 正文

霍乱、猴痘、登革热……近期全球这些传染病需防范!

2022年07月12日 08:40    来源: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

  中国侨网7月12日电 题:霍乱、猴痘、登革热……近期全球这些传染病需多加防范!

  近日,加纳发现两例疑似马尔堡病毒病病例,目前都已死亡。

  此外,霍乱、猴痘、登革热等多种传染病在全球都有不少确诊,海外同胞需注意防范:减少不必要外出和接触,勤洗手,如发现头疼、发烧、肌肉酸痛、上吐下泻等症状,请及时就医。

  平均病死率约为50%

  加纳发现两例疑似马尔堡病毒感染病例

  加纳卫生部7日声明表示,该国阿散蒂省发现两例疑似马尔堡病毒病病例。

  两病例均出现急性出血热,当地医疗机构在检测病例血样后初步判断由马尔堡病毒引发。在世界卫生组织支持下,血样目前已被送往塞内加尔首都达喀尔的医疗机构进一步检测。

  据当地媒体报道,这两例病例之间并无关联,目前都已死亡。两病例的34名接触者已被隔离观察。目前卫生部门正在对病例和接触者展开进一步调查。

  马尔堡病毒病是由马尔堡病毒引发的一种严重病毒性出血热,平均病死率约为50%。北非果蝠被认为是马尔堡病毒的天然宿主,可将该病毒传播给人类,进而导致人际间传播。自1967年马尔堡病毒首次被发现以来,迄今尚无针对该病毒的疫苗和有效治疗方法获批使用,但一些免疫疗法和药物正在开发中。

  多国出现登革热疫情,尚无特效药

  近期,包括菲律宾、新加坡、越南、缅甸、马来西亚、科特迪瓦等多个国家报告登革热疫情,海关总署日前发布最新提醒,要求各海关将对来自相关国家(地区)的人员加强检疫查验,警惕登革热疫情传播。

驻科特迪瓦大使馆提醒中国公民防范新冠肺炎疫情和登革热
驻科特迪瓦大使馆提醒中国公民防范新冠肺炎疫情和登革热

  疾控专家表示,登革热是由登革病毒引起的急性传染病,通过媒介伊蚊叮咬传播,主要发生在夏秋季,尚无特效药物。重症可能会进展为登革出血热(DHF)或登革休克综合征(DSS)。

  登革热病毒血清分为4种型(1、2、3、和4型),上述专家表示,通常每年登革热病毒都会有一种流行的病毒株主导。据估计,全球每年约3.9亿人被感染,50万人因此住院,2万人因此死亡。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WHO)的统计,近几十年全球登革热发病率大幅增长,全球约有一半人口面临登革热的危险,但世卫组织称,及早发现和适宜的医护可将死亡率降到1%以下。

  伊拉克、阿富汗均确诊超上百例霍乱病例

  据伊拉克通讯社报道,伊拉克卫生部7月3日发布报告称,伊拉克确诊超过160例霍乱病例,死亡病例2例。

  6月,伊拉克北部基尔库克省报告了第一例霍乱感染病例,随后该国北部、中部和南部地区不断出现新的感染病例。伊拉克卫生部敦促民众注意个人卫生。

  当地时间7月10日,阿富汗赫尔曼德省卫生官员表示,过去24小时内有20人死于霍乱,另有120人感染。

  据称,霍乱疫情发生在Baghran地区,省会卫生部门已派出流动医疗队前往该地区。

  霍乱是由霍乱弧菌引起的急性肠道传染病,主要通过不洁净水源和食物传染。患者常出现呕吐、腹泻、脱水和高烧等症状,重症和延误治疗可致死亡。

  世卫组织:欧洲已成为当前猴痘疫情中心

  当地时间7月6日,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表示,全球58个国家和地区已报告6000多例猴痘病例,可能还有大量病例未被发现。目前全球超过80%的猴痘病例来自欧洲,欧洲已成为当前猴痘疫情中心。

  谭德塞称,“我持续担心病毒的规模和传播。”

  猴痘是一种病毒性人畜共患病,既可以从动物传播给人,也可以人际传播。人感染猴痘初期症状包括发烧、头痛、肌肉酸痛、背痛、淋巴结肿大等,之后可发展为面部和身体大范围皮疹。多数感染者会在几周内康复,但也有感染者病情严重甚至死亡。

当地时间6月24日,美国纽约市政府在曼哈顿开设临时诊所,为易感人群接种猴痘疫苗。图为诊所医务工作者准备接待来访公众。中新社记者 廖攀 摄
当地时间6月24日,美国纽约市政府在曼哈顿开设临时诊所,为易感人群接种猴痘疫苗。图为诊所医务工作者准备接待来访公众。中新社记者 廖攀 摄

  美国专家称猴痘疫情在美国有失控风险

  据美国全国广播公司报道,截至7月8日,全美猴痘确诊病例已超过700例,其中加利福尼亚州和纽约州最多,疫情正像滚雪球一般不断蔓延。

  美国传染病专家和公共卫生倡导者警告说,美国政府对猴痘疫情的反应太慢,美国有失去对这种疾病控制的风险。

  法国确诊721例猴痘病例

  当地时间7月8日,根据法国卫生部门发布的数据,截至7日法国本土累计确诊721例猴痘病例。其中大多数病例患者居住在巴黎大区。

  巴西猴痘确诊病例升至142例

  巴西卫生部当地时间7日通报称,当天巴西新增猴痘确诊病例36例。至此,巴西猴痘确诊病例已升至142例。

  巴西专家表示,目前,猴痘尚没有具体的治疗方法,但患者临床情况通常是轻微的,需要护理和观察病变。

  (稿件来源: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ID:qiaowangzhongguo;资料来源:中国侨网综合中国新闻网、新华社、央视新闻、海外网、第一财经等;作者:何颖)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