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地方侨务 > 正文

江门:智慧税务助发展 惠企利民稳增长

2022年07月12日 09:28    来源:江门日报

  智慧税务助发展 惠企利民稳增长

  2022年,江门市税务部门连续9年开展“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紧扣“智慧税务助发展·惠企利民稳增长”主题,在落实国家税务总局2022年“春风行动”121条便民措施的基础上,创新打造十大“侨都税务惠企利民智慧成果”,扎实推进一项项惠企利民措施落实落地。不少纳税人缴费人表示,他们在侨都江门获得了各式“新体验”,感受到了种种“新变化”。

  文 江门日报记者 皇智尧 通讯员 江瑞轩

  群众有呼 税务速应

  精准解决“急难愁盼”问题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求,我有所为”。今年以来,我市税务部门调研与落实同步抓,线上与线下两促进,持续深入了解、认真解决好群众和企业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扎实服务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

  ——在最“想”处出实招。“请问您需要办理什么业务?”“社保业务办得方不方便?”“办理增值税留抵退税遇到一些什么问题?”这是市税务局主要负责人在基层办税服务厅一线体验或协助纳税人缴费人办理增值税留抵退税、存量房交易、社保业务等税费事项过程中的一幕幕场景。

  今年以来,我市税务部门积极开展“一把手走流程”活动,市税务局和各县(市、区)税务局“一把手”或坐到办税服务窗口前台,或站到导税咨询岗,或当上咨询电话接线员,通过自己办、坐窗口、跟随办、体验办等方式,查堵点、听建议、解难题,更好地为群众和企业办好事、办成事。

  截至目前,我市税务部门已累计开展“一把手走流程”活动26次,期间主动发现和收集问题38个,其中超七成的问题在现场得到解决。

  ——在最“急”处见新招。市税务局联合市政数局、市工信局等部门开发建设“江门市中小微企业诉求快速响应平台”,税务部门前期对江门10万多户中小微企业“精准画像”,梳理出57个标签超13万条税收数据,为平台建设提供基础支持。平台提供诉求7×24小时“即接即办”服务,明确1小时内响应、24小时内提出解决方案、7天内办结诉求事项。

  税务部门不单是建设者,更是其中的运用者。平台6月上线以来,我市税务部门收到平台诉求114宗,超90%的诉求在24小时内解决,特别是在协助解决企业供应链等问题中,税务部门深度运用“全国纳税人供应链查询”功能,实现精准回应企业“购产销”对接诉求,赢得企业点赞。

  “莫来砂粉、废不锈钢边料是我们公司生产经营长期所需的材料。抱着试试的心态,我们在平台上提出了原材料采购的诉求,没想到税务部门马上与我们取得联系。”江门市某金属特铸有限公司钟先生表示,税务部门很快就帮助他与匹配到的新会某材料企业取得了联系,企业双方进一步洽商后敲定合作意向。

  资源集约 服务多元

  提升办税缴费便利度

  办税缴费便利度事关纳税人缴费人获得感,是营商环境的重要一环。我市税务部门积极深化“网上办为主,自助办为辅,V-Tax办兜底”的办税缴费新格局,提升“非接触式”办税缴费质效,丰富办税缴费服务方式,让广大纳税人缴费人收获“满满诚意”。

  ——在“整合”上再优化。市税务局以“集约运营”为核心,全力优化整合服务渠道和资源,将电子税务局、V-Tax远程可视化平台等线上业务申请和涉税咨询统一归集处理,加快推动“云端办税”服务提速。

  目前,在蓬江区率先实现“实体运作+运营管控”的纳税服务运营中心,在高新区(江海区)建成“零窗口全业务”智能纳税服务厅,提供一站式的智能导办、同屏帮办、智慧自助等创新服务,推动办税服务厅向智能服务网点转型升级,有力提升了办税缴费质效。

  今年上半年,我市“非接触式”税费服务办理率达到94%,平均办税时间同比缩短了16%,现场服务满意率达到100%。

  ——在“延伸”上下功夫。税务部门还积极探索党群合作、税村共建、协税网点等方式,推出“税无忧驿站”“微税厅”“社保缴费进街道”“税村共建办税易”等服务,充分融入政府服务网络,推动办税缴费网点延伸,全力打造协同共治服务新格局。

  《广东省基本医疗保险关系省内转移接续暂行办法》于今年7月1日实施,不少江门市民选择在新政策实施前办理医保退休人员一次性缴费。今年税务部门联合政数部门争取推动“一次性缴纳医保费”业务上线江门1400多台“粤智助”(侨都之窗)政务服务自助终端,覆盖全市各镇街、行政村,并成为了全省第二个全面应用“粤智助”实现政务与税务自助服务融合互通的地市。

  新会区会城街道今古洲社区书记陈绮兰对此赞不绝口:“得知社保费业务上线了‘粤智助’,我们立即发动网格员利用微信群、短信、电话的方式通知退休人员过来办理缴费,现在他们也不用跑去大厅排队,只需带着身份证就近来到‘粤智助’自助终端,操作几步就能办完,真的好方便!”

  目前,我市税务部门“走出去”的协税服务网点比以往增加了8倍以上,群众有了更多样化的办税缴费选择。

  精准施策 红利直达

  助力企业行稳致远

  今年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特别是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惠及广大市场主体。我市税务部门主打“温度”“精度”“力度”三融合,帮助企业吃透、用足、享好各项优惠政策,护航企业向新向好发展。

  ——政策享受“我找您”。税务部门依托税收大数据,主动发现应享政策企业名单,靶向推送政策指引和注意事项,开展“一对一”辅导,逐户进行清单式政策落实,实现“人找政策”向“政策找人”升级,帮助企业更好地专注于自身发展。

  今年入选国家重点“小巨人”企业名单的广东凯特精密机械有限公司总经理赵美玲说:“国家出台政策好,税务部门跟进快,可帮了我们大忙。税务部门主动找到我们,告诉我们能享受很多优惠政策,帮助我们及时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调减应纳税所得额1170多万元,高新技术企业优惠税率减免企业所得税额近230万元,享受税费延缓缴纳优惠政策缓缴税费180多万元。这为我们扩大生产规模及时加了一把力。”

  ——升级发展“我帮您”。税务部门创新税费服务个性化举措,推出和升级“税费e播间”网上学堂、“税收小剧场”等网红栏目或服务品牌,其中“护苗·启航2.0”品牌更是成为今年一大亮点。

  据了解,我市税务部门结合当地政府“金种子”三年行动方案相关要求,推动“护苗·启航”税收服务品牌从原先的1.0向2.0版本迭代升级。今年联合市金融局开展“金种子”企业培育工作研讨,编制《上市企业涉税指南2.0》,定制上市专属服务方案,设置“快速咨询专线”,提供“一站式政策咨询”和“风险预警”服务,深入走访拟上市企业,为服务江门金融强市发展目标、壮大“江门板块”资本市场展现侨税智力。目前已开展拟上市企业专题研讨、高层见面会18次,解决企业需求和问题38条。

  ——融资贷款“携手助”。金融供给是促进企业向好发展的重要一环。今年税务部门还持续推进“银税互动”项目,围绕“以税促信、以信换贷、以贷扶微”主线,协助银行业金融机构主动对接企业需求、精准定制金融服务,以“信”换“贷”解决企业资金周转难题,今年上半年累计为2500多户企业发放信用贷款超24亿元。

  侨税有为 助侨发展

  便利华侨华人投资兴业

  “侨资企业的发展需求和政策适用都具有一定的特殊性,税务部门为侨资企业搭建业务办理绿色通道,服务水平大大提升,增强了侨资企业的便利感和获得感。”信义环保特种玻璃(江门)有限公司总经理赵先生所说的,是今年我市税务部门推出一系列助侨服务的缩影。

  江门是海外华侨华人观察广东乃至中国的重要窗口,400多万名江门籍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侨胞遍布全球。我市税务部门主动融入地方发展大局,积极对接江门“侨都赋能”工程,以《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税务局关于税收服务江门市开展便利华侨华人投资制度专项改革试点的若干意见》为契机,通过采取简政放权、集成专业团队、定制服务模式、深化协同共治,落实落细七大方面20项税费服务举措,为更好吸引华侨华人回国投资兴业贡献税务力量。

  在优化办税服务方面,各县(市、区)办税服务厅开辟华侨华人服务专窗,在江门“侨梦苑”核心区建成全市首个“侨梦苑”税费服务专区,提供全程“专人、专窗、专区、专线”陪伴式服务,给予侨资企业在政策宣传、纳税服务、风险防控、税务救济等方面的税务支持。在助力企业发展方面,联合交通银行升级侨企融资产品,在高新区(江海区)创新推出“侨资贷”专属贷款项目,在鹤山创新建立“中欧合作纳税服务工作室”,与招商部门建立快速沟通机制,推出重大项目招商前置、重点企业税务顾问服务,助力江门加强中欧合作。

  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税务部门将继续推动诉求响应更及时、智慧办理更便捷、分类服务更精细、执法监管更公正、税收共治更聚力等五方面工作,进一步擦亮“侨税有为”工作名片,更好服务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