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地方侨务 > 正文

创新载体打造品牌 河北各地统战工作多点开花

2022年07月13日 09:34    来源:《中国新闻》报

  本版文字由中共河北省委统战部提供

图为2021年4月,航拍西柏坡纪念馆所在地。(无人机照片) 	中新社记者 翟羽佳 摄
图为2021年4月,航拍西柏坡纪念馆所在地。(无人机照片) 中新社记者 翟羽佳 摄

  石家庄 “三抓三聚” 打造“石家庄同心·新力量”工作品牌

  近年来,石家庄市按照“三抓三聚”工作思路打造“石家庄同心·新力量”工作品牌,推动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创新发展。

  抓思想引领,凝聚广泛共识。开展“学党史、感党恩、跟党走”主题教育活动,依托西柏坡、李家庄等红色教育基地累计培训超1万人次,不断凝聚思想政治共识。市、县两级人才库吸纳代表人士2100人,市级人大、政协换届时从中推选人大代表31名,政协委员66名。

  抓机制建设,集聚工作合力。以制度化建设提升新联会工作水平,以“六有”标准加强实践创新基地规范化、常态化、特色化建设,现有新联会组织21个、实践创新基地37个,基层联络站206个,初步形成了上下联谊、立体覆盖的工作体系。

  抓服务大局,汇聚奋进力量。成立“石家庄同心·新力量”服务团,围绕疫情防控、乡村振兴、社会治理等中心任务开展活动,先后组织150余人次赴平山、正定等地参观考察,就法律援助、税法知识、产学研融合等主题答疑解惑,受到当地政府和企业好评。

  承德 凝聚智慧谋发展 汇聚力量促攻坚

  多年来,中共承德市委统战部把助力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引导统一战线谱写了凝聚智慧谋发展、汇聚力量促攻坚的新篇章。

  献计献策,给出智力帮扶“千金方”。发挥统一战线制度、体制、机制等独特优势,调动各民主党派成员、无党派人士深入调研、积极建言献策。“十三五”期间,开展调研60余次,报送建议90余篇,形成调研成果19篇。

  聚智聚力,拓展行动帮扶“同心圆”。实施教育扶贫行动,为5240名贫困考生争取助学金2550.5万元;实施科技扶贫行动,举办实用技术培训班50场次,发放资料7000余册,培训群众1万余人次;实施医疗扶贫行动,捐助器械、药品、减免费用等共153.8万余元;实施东西部扶贫协作行动,共争取社会帮扶资金858.47万元;实施公益扶贫行动,“十三五”期间,开展公益活动180余次,累计捐款捐物3500余万元。

  输血造血,打造产业帮扶“聚宝盆”。把产业扶贫作为主攻方向,组织“千企帮千村”行动,变“输血式”为“造血式”,创立“公司+基地+专业合作社+农户”“公司+基地+标准化生产+农户”等承德模式,978家民营企业向1401个贫困村投入项目2552个,资金8.38亿元,占全市产业帮扶总投资额的91%,通过消费、技能、公益等投入帮扶资金5104万元,惠及贫困人口25.4万人,实现村集体增收655万元,贫困户增收1.07亿元。

  张家口 注重细节 做好宣传 为冬奥盛会贡献统战力量

  为做好北京冬奥会张家口赛区非注册媒体采访服务工作,中共张家口市委统战部选派工作骨干参与到张家口媒体接待站工作,负责港澳台媒体对接和大陆媒体专题采访等服务工作。

  注重服务细节。了解记者采访需求,提前开展对接服务,为境外记者服务。同时积极推送北京冬奥会和河北经济社会发展等资讯,为舆论引导工作发挥了积极作用。

  营造良好氛围。向海外华文媒体推送河北省筹办举办冬奥会和张家口历史文化旅游资源情况,先后在澳大利亚、瑞典等海外华文媒体上刊发宣传报道11篇,营造了良好的外部舆论氛围,进一步提升了河北省、张家口市在海外的美誉度。

  积极发出统战声音。在服务好媒体记者的同时,通过媒体进一步宣传张家口市统一战线参与冬奥、服务冬奥的典型事迹,先后在中新社、中国台湾网、河北日报、澎湃新闻、江苏卫视等媒体上刊发宣传报道13篇,发出了统战声音,进一步扩大统战工作社会影响力,为举办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奥运盛会贡献了统战力量。

  秦皇岛 借力“侨梦苑” 广泛涵养高质量发展新资源

  近年来,秦皇岛市以河北“侨梦苑”为平台载体,广泛联系海内外侨商侨领和华侨华人高层次人才,招侨引资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建立海外联络机制,发挥市侨办、外事商务局、市侨联等部门和涉侨团体资源优势,聘任120名海外侨商侨领为招商大使和发展顾问,与68个海内外侨商社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与53家涉侨企业机构深度对接,在人才智力支持方面深化合作。

  进一步强化为侨服务理念,建立侨企项目领办代办机制,开通24小时侨商侨企服务专线,围绕涉侨人才落户、子女入学、创新发展出台了系列惠侨政策举措,建立外国专家公寓、华侨创业基地等为侨服务配套体系。

  以活动为牵引,先后举办或承办世界华文传媒论坛、海外博士河北行、侨商产业发展大会、北戴河生命科学峰会等大型涉侨活动11次,邀请1000余名侨商和1500余名海内外高级人才走进北戴河新区。

  全方位开展招侨引资活动,围绕北戴河新区生命健康和高端旅游产业,累计实施重点项目150个,完成投资300亿元,滚动在谈招商项目146个,成功签约项目23个,投产达效项目14个。

  唐山 开展量化考核、建立履职档案 支持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

  近年来,唐山市积极开展民主党派统战工作,以加强制度建设和履职能力为重点,协助各民主党派持续加强自身建设。

  支持民主党派加强制度建设,协助各民主党派市委机关积极建立健全理论学习制度、财务管理制度、组织工作制度、内部监督制度等174项工作制度,连续五年实施各民主党派驻会负责同志“一会一主题”双月学习制度,全省率先建立各民主党派领导班子成员民主生活会制度。

  支持民主党派开展量化考核,修改完善了《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和成员的量化考核办法》,各民主党派结合自身实际,分别制定符合自身实际的《实施细则》。目前,共有2098名党派成员参与到量化考核中来。

  支持民主党派建立履职档案,根据民主党派量化考核情况,定期将党派成员课题调研、提案建议、参加活动、缴纳会费和社会服务等情况分析汇总,纳入履职档案,履职档案作为民主党派干部考核奖惩、表彰推荐、培养使用的重要依据。

  目前,已经建立民主党派成员履职档案481份,在全市189个基层组织换届中,137名支部主委从履职档案中脱颖而出。履职档案的逐步完善,进一步激发了广大民主党派成员的活力,党派自身建设质量得到进一步提升。

  廊坊 构建“3+1”模式 创新推动党外人士统战工作

  近年来,中共廊坊市委统战部创新举措,探索构建“3+1”模式,强化思想引领,凝聚政治共识,扩大政治参与,推动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

  “3+1”模式,“3”是民主协商制度、联谊交友制度、建言献策“直通车”制度,“1”是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协调机制。

  召开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专题会议2次,研究部署协调推进工作,先后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强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参政议政、座谈协商的制度》等10余个文件,畅通意见表达渠道,搭建沟通交流平台,参加市委、市政府征求意见、经济社会发展、党风廉政建设等党外人士座谈会10次。

  各级各方面党组织负责人积极与代表人士联谊交友。组织开展“展现创业风采·建功美丽廊坊”主题实践活动,在廊坊电视台、《廊坊日报》对25名先进典型专题宣传报道。

  创建《建言献策直报》专刊,市新联会会长杨金元撰写的《关于廊坊临空经济区发展的建议》等2篇建议得到有关领导批示。鼓励引导1000余人参与景泰蓝设计大赛、庆祝建党百年核雕艺术品组雕、“远山行”爱心助学等活动。

  保定 精准选题 推动转化 支持民主党派建言献策

  保定有6个民主党派、171个党派基层组织、4264名民主党派成员。近年来,中共保定市委统战部持续组织开展了“一言一行见初心、一举一动担使命、我为发展献一计”建言献策活动,强化调研服务保障,支持各民主党派建诤言、献良策。

  确定方向,精准选题。市委统战部把建言献策活动纳入市委“揭榜挂帅”活动内容,与市“两办”研究室建立了“调研课题座谈会”机制,调研前,市委统战部组织“两办”研究室负责人、各民主党派驻会负责同志召开座谈会,会上公布“调研榜单”,鼓励各民主党派踊跃揭榜、主动调研。

  牵头协调,理顺程序。市委统战部联合市“两办”研究室,建立了调研推进机制,根据民主党派调研过程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定期组织调研所涉部门召开调研推进会,帮助各民主党派解决调研过程中遇到的具体问题。

  搭建平台、推动转化。市委统战部创新建立了“同心月谈”“直通快报”两个直通平台,协调市委办畅通“重要信息呈阅”平台,及时将各民主党派调研成果及意见建议呈送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今年以来,通过上述平台,直报党外人士意见建议110余条,40余条被批转相关部门研究落实。

  沧州 用心用情用力 保障新疆籍务工经商人员合法权益

  沧州市沧县崔尔庄镇拥有全国最大的红枣交易市场,每年吸引大批新疆籍务工经商人员来沧,最多时曾达2000多人。为让这些外来少数民族迅速融入当地,省市县三级统战、民宗部门用心用情用力,联合打造了沧县崔尔庄镇新疆籍少数民族务工经商人员服务中心。自服务中心成立以来,始终紧紧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融服务于管理之中,从小处着眼细处入手,为各族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当地干部用炽热的爱心和周到的服务让生活在这里的各族群众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

  开展语言培训服务,定期举办语言、文化、政策培训班,线上线下相结合,累计举办培训260期,培训务工人员6300余人次,来沧务工人员学会了流利的普通话,克服了语言障碍,经商办事效率不断提高。满足学习生活诉求,提供信息咨询服务,协调解决租房、租车、商铺租赁等各类问题130余件;聚焦外来少数民族适龄子女入园入校问题,实行“就近直通入学”制度,64人全部混合编班就读;率先开通医保异地住院实时报销业务,帮助81人报销医疗费30余万元。开通法律援助热线,定期解决涉法涉诉信访来访问题,成功化解矛盾纠纷2起,切实保障新疆籍务工经商人员合法权益。打造共事共乐环境,大力倡导结亲互助活动,通过经常性举办联谊会、文艺演出、特色文化体验以及“小手拉大手、结亲一家人”活动,让各族群众在这里人心凝聚,精神相依,已有18对成为了“结亲互助”对象。

  衡水 政府官员与企业家共进早餐 “汇智早餐会”为民企纾困解难

  近年来,中共衡水市委统战部充分发挥统一战线优势,通过民营企业家“汇智早餐会”形式,建立政企沟通新平台,助力民企纾困解难。

  “汇智早餐会”根据全市经济发展实际,定期邀请不同行业和类型的民营企业家与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共进早餐,通过餐叙形式,了解民营企业发展状况和现实需求,听取民营企业家意见建议,交流企业发展政策信息和管理经验,引导民营企业不断提档升级、做大做强。

  根据实际情况邀请发改、工信、税务、工商等职能部门负责同志参加,解答相关政策疑问,现场研究问题解决措施,助力民营企业发展。自2018年11月起,先后举办30期民营企业家“汇智早餐会”,涉及食品生产、工程橡胶、复合材料、丝网、商协会建设、复工复产等多类主题,208名民营企业家受邀参加,共收集到转型升级、人才培养、知识产权保护、融资难题、用地指标等方面的问题建议200余条,现场解答各类问题100余个。

  2022年3月起,为使政府领导直接了解民营企业发展状况和现实需求,在“汇智早餐会”基础上,市委统战部、市政府办公室联合创办“政府-企业家早餐会”,市长与企业家共进早餐,当面听取意见建议。目前已举办1期,收集意见9条,并要求限时办结。

  邢台 建立民营企业家圆桌会议制度 政商交流面对面 解决问题实打实

  邢台市建立了民营企业家圆桌会议制度,搭建政企沟通平台,为企业解难题办实事。

  会议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轮流召集,将全市1325家规上企业和160家新进招商选资企业全部纳入参会范围,每期邀请10至15位民营企业家,就企业运行情况、产业发展规划、营商环境优化等方面进行协商交流,市直部门主要负责人对企业反映问题当场表态,提出有效解决方案。会后,市委统战部认真梳理意见建议,建立问题台账,明确牵头市领导、责任单位、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同时,健全意见反馈机制,及时跟进办理进度,了解企业家满意度,形成专项报告反馈市领导;对办结时间跨度长的事项,市委、市政府督查室纳入督查范围,根据责任单位承诺期限持续跟踪要账,直至企业问题清零,实现企业诉求办理全链条闭环式管理。

  “企业敢于讲、党政认真听、限期抓落实”的政企沟通新模式,有效倒逼政府部门完善相关制度,进一步优化了营商环境。截至目前,市级企业家圆桌会议召开16期,为企业家解决各类困难问题160项,形成制度成果30余项;推动召开县级企业家圆桌会议500余期,解决问题2000余项。

  邯郸 储备有重点 成才有空间 加强党外干部队伍建设培养

  近年来,邯郸市高度重视党外干部队伍建设,强化措施,完善机制,推动构建“储备有重点、培养有路径、成才有空间、保障有机制”党外干部工作格局。

  坚持党委统一领导。去年,市委常委会5次研究调整党外干部,市委主要领导就党外干部及党外代表人士等工作批示达17次;市委将党外干部培养列为市委统战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要点,列为统战考核重要指标。

  坚持拓源头抓储备。建立“市级党外干部人才信息库”和“市级党外优秀年轻干部人才库”,800余名党外干部入库,双库联动,动态管理。

  坚持“高质量、高层次、高成效”。分类举办党外干部及党外代表人士培训班等10余期,参训500余人次,灵活形式,确保成效。

  坚持“精准选派、精准定岗、精准管理、精准考核”。强化实践锻炼,实现精心培养,先后选派6批120余名科级党外干部到发改、扶贫、信访等部门或乡镇(街道)挂职锻炼。挂职干部中先后有15名同志提任副县级职务,6名同志提任县级政府部门或单位正职。

  坚持“培养一批、成熟一批、推荐一批、使用一批”。去年换届中24名科级党外干部提任县级人大政协领导班子副职。市政府工作部门配备党外领导干部部门数由5个增至10个,实现新突破。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