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地方侨务 > 正文

江门两村落入选广东乡村研学旅行特色村 侨味十足 各具特色

2022年07月13日 09:45    来源:江门日报

  新会京梅村、恩平歇马村入选第一批“广东省乡村研学旅行特色村”

  “侨”味十足 各具特色

  蔡李佛拳,京梅村中一巷学功夫一巷留乡愁;歇马饮泉,励学风气成就举人村盛名。日前,广东省研学旅行协会公示第一批“广东省乡村研学旅行特色村”的30个村(社区)名单,其中,江门市新会京梅村、恩平歇马村入选公示名单。这两个村有什么特色?为什么可以入选?入选“广东省乡村研学旅行特色村”对江门发展研学旅行有何借鉴作用?对此,记者进行了采访。

  江门日报记者 何雯意

  新会京梅村打造蔡李佛品牌 走文化特色之路

  “京梅村最大的品牌就是蔡李佛。”京梅村党总支书记陈柏兆一言切中肯綮,他直言,京梅村投入了大量的资金打造蔡李佛品牌,走出了一条文化带动乡村旅游的特色之路,如今蔡李佛在京梅村的印记越来越浓烈。

  走进京梅村,仿佛进入功夫世界,出神入化巷的墙壁上以墙绘、浮雕、景观装置展现蔡李佛拳法,一招一式跃然巷内。据了解,京梅村是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也是享誉世界的武术蔡李佛拳的发源地。蔡李佛拳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由新会区崖门镇京梅村陈享始创于1863年。

  文旅策划专家、华南城市研究会(智库)副会长陈荣彪是京梅村活化项目的策划者和执行者,在他看来,研学是需要差异化、个性化的,让前去学习的学生有所收获,而京梅村具备了这样的基础,让蔡李佛文化看得见、摸得到。“蔡李佛拳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是独一份的,而京梅村将这种传统文化IP演绎成了接地气的网红元素。”陈荣彪认为,京梅村有足够的空间、充实的内容可以展开研学旅行。

  “在此前,我们与崖门镇、京梅村在发掘包括蔡李佛文化、京梅文化、华夏民族风骨等京梅乡村文化与景观的保护与开发中,就达成了共识,除了提升基础的道路交通等基础配套外,最重要的是提炼乡村本土的元素,发掘和植入个性化的文化符号,在整洁与美化的基础上,还原乡村本土的风格,将原始的乡村风景保留,将最初的感觉保留,将历史的文脉保留,将乡村的味道保留。”陈荣彪表示,这些都为今天和今后的研学旅行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陈柏兆表示,京梅村将结合蔡李佛独有的武术底蕴,发掘京梅村特色,他透露,将引进专业的文旅公司对京梅村进行打造,完善文旅配套,打造成知名研学旅行基地,知名旅游目的地。

  陈荣彪建议,接下来京梅村可以结合“广东省乡村研学旅行特色村”展开更多的配套建设,加速文旅产业发展,把乡村振兴落到实处。

  恩平歇马村人才辈出,历史文化底蕴深厚

  走进恩平市圣堂镇歇马村,仿佛有穿越时空之感,在此行走,可以感受到历史的痕迹。在这个600余岁的古村里,百年老树比比皆是。这里人才辈出,明清两代就培养了285名举人,因此也被称为“歇马举人村”,其励学风气也成就举人村盛名。历经百年历史沉淀,如今的歇马村是国家3A级旅游景区,是“中国历史文化名村”“中国传统村落”。

  “恩平歇马举人村走出自己的特色,在历史文化底蕴、生态环境、人才培育等方面都很有优势。”谈及入选原因,恩平歇马举人村旅游区有限公司董事长周洽强如是说。

  周洽强表示,歇马村能入选“广东省乡村研学旅行特色村”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其传承延续了数百年的励学制。励学制是江门市非物质文化遗产。这种励学风气,让歇马村形成了尚学的良好氛围。这也是歇马历代人才辈出的原因。同时,歇马举人村也是廉洁教育基地,这对于青少年的教育很有意义。

  歇马举人村人文积淀深厚,励学成才及历史民俗文化遗产独树一帜。除此之外,歇马村还是国家森林乡村,百年古树众多,自然生态环境好,具有生态教育意义。“它既可以作为自然生态学校的教育园地,又可以作为乡村振兴三农经济的一个实践基地。”周洽强总结道。

  据了解,目前歇马举人村已经创新开发了“才富之旅”“耕心之旅”“农耕、田园实践”“素质拓展训练”等多门研学课程,并设计了“成才十二打卡点”。

  下一步,恩平歇马举人村旅游区将结合自身成才文化等特色资源打造冬、夏令营,科技、生态、务农类的培训讲座及体育赛事。“我们希望能把整条村、整个景区作为一所大的学校来打造,让学生在校内学到知识后,可以到我们这所户外学校来进行实践和文化熏陶。”周洽强表示,希望能以此作为一个新的探索点,与教育联动,探索学校与乡村振兴深度融合、以研学带动乡村振兴的发展之路。“我们希望能以此激活乡村的内在力和文化力,让村民、学生等更多地参与到乡村建设中来。”

  作为歇马举人村研学项目的主要负责人,五邑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教授伍锋表示,希望将历史文化底蕴深厚的歇马举人村打造成“中国成才文化第一村”,让每个人都能成才,致力于打造以“成才文化”为主题的面向粤港澳中小学生的研学实践教育基地。

  借鉴意义构建富有侨乡特色的研学体系

  江门两条特色村入选第一批“广东省乡村研学旅行特色村”对于江门发展研学旅行有何借鉴意义?

  伍锋表示,入选首批“广东省乡村研学旅行特色村”,一是能够传承、传递和传播这两个村的特色文化,无形中提升了这两个村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二是能够更好地带动文化旅游业发展,研学只是一种产品形式,通过它可以带动当地的餐饮、住宿、教育、文创以及特色农产品销售。三是能够更好地激发当地政府、社区和村民振兴乡村的内在力,通过研学环境的打造,让村容村貌越变越美丽;通过研学活动的开展,村民就业与收益将得到增加;关键是通过研学广而告之村的品牌形象,村集体和村民的精气神将得到不断焕发。

  陈荣彪认为,在乡村振兴大潮中,研学旅行,已成一股强势风潮。然而,研学旅行并非表面文章,更非枕头绣花。研学旅行,必须解决“研什么”“学什么”“旅行之义是什么”等问题。这也是实现乡村振兴5大振兴最终目标的手段之一。“对于京梅村而言,最难的第一步已经迈出,而且还做得很好,就是解决了一个突出的问题:文化的保护开发,必须是个性化乡村景观的保留与生态式开发。”京梅村入选可以给江门其他发展研学的乡村带来示范效应。

  陈荣彪表示,江门可以发展研学游的地方并不少,比如台山滨海可以结合海洋强国文化开展海洋文化知识教育,古井皇族村可以从宋朝美学方面去构建,圭峰山、小鸟天堂可以从生态保育保护,人与自然如何和谐共处方面进行打造。

  “江门拥有碉楼、温泉、海岛、生态等多样性的文旅资源,这些都是开展研学活动非常好的素材和载体。”伍锋表示,关键要着力激发一批研学活动的市场主体,支持一批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开发一批有特色的研学课程,培养一批有资质的研学导师,由他们去构建富有侨乡特色的研学体系,打造具有江门“侨”风格的研学品牌。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