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地方侨务 > 正文

青田推进“检、侨、校”深度融合 携手保护侨胞合法权益

2022年07月20日 11:09    来源:中国侨网

  中国侨网7月20日电 据青田县人民检察院微信公众号消息,近日,青田县人民检察院、县侨联、浙江理工大学法政学院召开涉侨检察工作研讨会,检、侨、校三方共同携手维护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的合法权益。

  丽水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揭萍,浙江理工大学法政学院院长王健,青田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曹莉芳,青田县侨联主席叶娟等出席会议,青田县检察院各部门负责人、浙江理工大学教授团队参与研讨,部分学者、海外侨领线上参加会议。

  为推进青田检察工作与浙江理工大学法政学院教学科研工作共同发展,青田县人民检察院和浙江理工大学法政学院本着“面向未来、加强合作、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原则,充分发挥各自比较优势,以国际法学领域为重点建立常态化检校协作关系,努力推进双方资源共享、平台共建、品牌共创、合作共赢。

  近年来,青田县充分发挥青田独特优势,主动借助海外联络员和热心侨领在涉侨检察工作中的联络员、中间人作用,开展释法说理,合力化解矛盾纠纷,通过“检侨之家”实时线上办案,有效破解了涉侨案件“办理难”问题,探索出一条具有侨乡特色的刑事和解工作机制。

  会议表示,青田在涉侨服务方面做了很多有益探索,很有特色。涉侨法律法规体系是一盘大棋,涉及到方方面面,而青田近年来建立起的检侨合作机制既有战略布局又有具体实践,为进一步完善归侨侨眷权益保护开拓了思路。浙江理工大学法政学院作为法学教学研究单位,具备法学理论及人才优势,接下来要将青田人民检察院的司法实践及县侨联在联系、服务侨胞方面的优势相结合,整合力量共同研究涉侨保护的理论和实践问题,不断加大为侨服务、维护侨益的力度。

  会议指出,此次协作体现了三个“融合”,一是检校融合,构建起“研究、教学、应用”的良性循环互动平台;二是理论与实践融合,加速涉侨司法实践与侨益法律保护研究之间的转换;三是海内和海外的融合,推动形成大侨务工作格局,有利于更加广泛地凝聚侨心、温暖侨心。下一步,三方将以共建“浙江理工大学法政学院国际法教学与研究基地”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涉侨检察理论研究及实践,促进跨洋调解、跨境询问和申诉等涉侨检察工作深度融合,为侨胞提供全方位的法治保障。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