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 正文

全球通胀“高烧”不退,会“传染”中国吗?

2022年07月21日 14: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年中经济观察)全球通胀“高烧”不退,会“传染”中国吗?

  中新社北京7月20日电 (记者 王恩博)今年以来国际能源、粮食价格大幅上涨,通胀“高烧”不退困扰全球经济,尤其美欧等主要经济体通胀率飙升。进入下半年,这一现象会否“传染”中国?

  6月份,美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9.1%,创近41年峰值;欧元区CPI同比增长8.6%,续创历史新高。与此形成鲜明对比,6月份中国CPI同比上涨2.5%,上半年平均上涨1.7%,涨幅明显低于其他主要经济体。

  分析认为,政策张弛有度是中国物价稳定的重要原因。今年来中国持续加强粮食、煤炭等重要商品产供储销体系建设,以国内保供稳价的确定性应对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

  以粮食等重要民生商品为例,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司长万劲松表示,中国全力稳定粮食生产,加强调控稳定生猪产能,强化蔬菜产销衔接。乌克兰危机以来,中国食品价格平均上涨1.4%左右,远低于美欧国家7.5%至9.5%的涨幅。

  在能源方面,中国亦持续加大煤炭增产增供力度,完善煤炭市场价格形成机制,引导煤炭价格在合理区间运行,通过稳煤价来稳电价、稳定用能成本,居民用电、用气价格始终保持基本稳定。美欧等主要经济体居民用电、用气价格大幅上涨的现象并未在中国上演。

  加大力度保供稳价的同时,中国在宏观调控上则选择更加科学稳健的政策取向,不搞“大水漫灌”式强刺激,有效遏制通胀预期发散。

  瑞士再保险集团首席经济学家安仁礼(Jerome Haegeli)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近几年美欧等主要经济体出台了一系列非常强劲的货币和财政刺激政策,导致经济过热。中国在刺激政策力度上相对收敛,为未来必要时留有调整余地,加之中国经济恢复态势已经明确,通胀风险整体可控。

  上半年中国物价总体平稳,但受国际通胀高企、乌克兰危机、疫情反复等多重因素影响,下半年物价运行面临的不确定、不稳定因素仍然较多。

  不仅国际能源、粮食价格高位震荡,输入性通胀压力仍存,随着新一轮猪周期开启,猪肉价格重新上涨也将给CPI带来一定推动力。

  对于下半年物价走势,万劲松强调,中国商品和服务市场供给能力总体充裕,煤炭优质产能持续释放,粮食生产实现“十八连丰”,今年夏收小麦产量高、品质好,生猪产能总体合理充裕,近期能繁母猪存栏还在进一步增加,牛羊禽蛋和蔬菜水果生产正常、供给充足,保供稳价具有坚实的物质基础。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综合形势研究室主任郭丽岩亦指出,中国在保证重点民生商品供应和价格稳定方面已积累了一整套机制,在产供储销全链条应对突发事件冲击的预案和应急处置方面已比较完善。这是上半年中国能稳住物价和下半年能继续稳住物价的底气和信心所在。

  郭丽岩同时提及,中国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应对冲击方面做了大量工作,目前重点区域的产业链供应链复工达产进度稳步推进。疫情暴发以来,尤其是去年、今年,国内供求匹配总体关系相对稳定,并没有出现类似国际市场供求错配的情况,这是稳物价的前提。

  在安仁礼看来,中国工业供应链完整度远超全球其他新兴经济体,这将帮助中国更少地暴露于全球系统性供应链风险之中。瑞士再保险瑞再研究院认为,今年全年中国居民消费价格涨幅将处于“3%左右”的预期目标之内,显著低于美国和欧元区。(完)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