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地方侨务 > 正文

两岸婚姻家庭访侨乡腾冲:回溯历史 品味文化

2022年07月22日 15: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腾冲7月21日电 (熊佳欣)7月19日至21日,由云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主办的云台两岸婚姻家庭交流活动在云南省腾冲市举办,30余名云台两岸婚姻家庭成员及台胞代表走进侨乡腾冲,回溯历史,品味文化。

  腾冲是中国著名侨乡,位于云南西南部,与缅甸毗邻,是西南丝绸之路的交通要冲,中国最早通向南亚东南亚陆路交通线上的重要节点。

  两岸婚姻家庭走进腾冲和顺古镇,聆听侨乡故事。和顺的溪边立着一座座被称作“爱妻亭”的洗衣亭,开辟夏日里一方清凉。

  “男人在外打拼时惦记家人,尤其想到妻子的辛苦,决定修建洗衣亭,让家里的女人不再受日晒雨淋。”听到这里,台胞蔡威仪不禁握紧了妻子李杨月的手,作为一对“云台”夫妻,常常“异地恋”的他们对此颇有感触,共同抚摸亭柱上的岁月痕迹,“尽管时代变迁,相爱之人的惦念始终如此深情。”

  腾冲因翡翠加工贸易兴盛,被称为“翡翠之城”。探访翡翠博物馆时,两岸婚姻家庭在重达24750千克的世界最大翡翠原石前,感慨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在滇西抗战纪念馆,两岸婚姻家庭在远征军阵亡将士头盔陈列墙前久久驻足。走过六个展厅,许多两岸婚姻家庭成员眼含热泪。随后,他们来到国殇墓园,向孙中山遗像及滇西抗日阵亡将士敬献鲜花,祭慰英烈。

  台籍学者、大理大学教师高瑜介绍,腾冲与台湾虽相距遥远,却有着深厚历史文化渊源,与滇西抗战史密切相关。20世纪40年代,腾冲部分远征军携家眷辗转到台湾新竹、桃园等地,聚居眷村。近年来,许多老兵及其后代回到腾冲,进一步加强两地交流。(完)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