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地方侨务 > 正文

RCEP红利持续释放 助侨乡泉州外贸克难前行

2022年07月22日 15: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泉州海关晋江办关员接受企业咨询。 庄姺 摄

  中新网泉州7月21日电 (叶琲玲 吴明霓 庄姺)《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实施以来,为中国“民营经济大市”、著名侨乡福建泉州带来“真金白银”的政策红利。泉州海关7月21日发布统计数据称,今年上半年,泉州海关共签发RCEP原产地证书1264份,签证货值约7亿元,企业预计可享受进口国关税减让约700万元,有效助力泉州外贸克难前行、保稳提质。

  今年以来,RCEP成员国“朋友圈”持续扩大,15个签署方中生效成员国数量达到13个。RCEP正式生效后,各核准成员方之间按协定规定实施降税,区域内90%以上货物贸易将逐步实现零关税。

泉州海关晋江办关员到出口雨伞生产企业开展RCEP政策调研。 庄姺 摄
泉州海关晋江办关员到出口雨伞生产企业开展RCEP政策调研。 庄姺 摄

  作为中国重要的轻工业生产和出口基地,泉州已形成纺织服装、鞋业等九大千亿产业集群,其中出口总额六成为鞋类、服装、玩具等七大劳动密集型产业。

  泉州海关相关负责人分析称,从今年上半年来看,主要签证商品有伞具、塑料及其制品、鞋类、服装、食品和农产品等与泉州制造业关联度较高的行业。主要输往日本、泰国、韩国、越南、马来西亚、柬埔寨等RCEP已生效国家,其中输往国为日本的证书数量占比达96.2%。

  “这主要由于RCEP是我国和日本首次签订自贸协议,也是两国首次达成双边关税减让安排,并且从4月1日起日本对其在RCEP项下进口关税进行第二次下调,提高企业的申办积极性。”该负责人认为,随着RCEP各方逐年降低关税,RCEP的潜力将持续激发和释放,泉州企业将获得更多福利和实惠。

  “RCEP实施以来,我们生产的雨伞产品出口日本的成本大幅降低,日本进口关税从生效前的4.3%降到4%,4月1日又进一步降到3.8%,并将在15年内降至零。”福建集成伞业有限公司业务负责人许伟滨介绍,今年上半年月共向泉州海关申办RCEP原产地证书110份,公司享受了50多万元的关税优惠,预计全年可减免关税100多万元。

  “晋江市东石镇是中国最大的伞具制品及制伞原辅材料的生产和出口集散地,年产量和外贸出口量均居全国前茅,产品远销150多个国家和地区。”晋江市伞业协会会长王翔鹏告诉记者,今年以来,协会会员共向泉州海关申办RCEP原产地证书234份,签证货值已超8100万元,预计全年可通过RCEP产地证书享受关税减让近300万元。降税红利有效提升了东石伞业的整体出口竞争力,开拓国际市场信心更足了。

  RCEP正式实施以来,泉州海关靠前站位,组织开展“关企直通车”政策宣讲辅导21场,通过“一对一”辅导、靶向推介、精准指导,助力600余家企业享受RCEP等自贸协定关税减让优惠;设置专用窗口、专职联络员,指导企业运用“提前申报”、“两步申报”通关模式叠加“智能审核”、“自助打印”、“邮寄送达”等多项便利化措施,帮助企业“足不出户”享受RCEP政策红利,其中,上半年自助打印比例已达90%。同时,积极培育、认定“经核准出口商”,促进企业用好、用活原产地规则,在国际上打造各具特色的品牌优势。

  据统计,今年上半年,泉州市外贸进出口总值1353.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8.4%,创同期历史新高;其中,6月份,进出口总值315.7亿元,同比增长22.2%,月贸易额创单月历史新高。(完)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