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地方侨务 > 正文

金华婺城区委统战部打造“联心侨暖心工作室”

2022年07月28日 13:51    来源:中国侨网

  中国侨网7月28日电 近年来,金华市婺城区委统战部立足本区侨情实际,通过培育打造“联心侨暖心工作室”为侨服务特色品牌,积极探索和创新多元化解涉侨纠纷工作模式,以家人般的服务架起涉侨服务“连心桥”,有效凝聚了侨心、维护了侨益。

  婺城区联心侨暖心工作室位于城西街道中山路社区,于2021年3月12日建成,“以点带面”联动辐射周边成立4处街道涉侨服务分室,被评为2021年度浙江省“四星级侨胞之家”。辖区内有海外侨胞661人,侨眷及留学人员家属1600余人,留学人员674人。该工作室以“直通侨的新桥梁、反映侨意的新通道、协商监督的新路径、服务侨的新平台、展示形象的新窗口”为发展定位,坚持规范化、特色化、常态化、实效化、品牌化开展“一件事代办”“涉侨矛盾调解”等为侨服务工作,以“3456”工作法不断提升为侨服务水平。

  完善“三责”体系,搭建平台聚侨力

  建立健全领导小组工作委员会组织机构,由区侨联主席担任主任,骨干侨眷及公安、法院、民政等相关职能部门分管负责人为成员,搭建完善措施定责、目标承诺履责、工作反馈评责“三责”工作体系,每月常态化开展工作小组议事交流会,确保信息互通、流转顺畅。

  开展“四季”关爱,志愿帮扶纾侨困

  组建“联心侨帮帮团”志愿者服务队,围绕“送春联、送清凉、送团圆、送温暖”“四季”关爱主题开展“留婺过大年·开启幸福年”、“中秋话团圆”等系列活动,为辖区侨胞侨眷提供免费义诊、涉侨法律法规宣传和法律咨询、法律援助。在疫情期间为辖区内侨胞侨眷提供送菜送餐、跑腿代购等服务,今年以来走访慰问侨胞侨属68人次,发放爱心礼包120份,累计服务约600余人次。

  建强“五员”队伍,一件代办暖侨心

  吸纳宋大姐团队、青年志愿者等人员,打造“宣传员、联络员、服务员、监督员、协理员”的“五员”代办队伍,聚焦侨企、侨界群众反映的诉求问题,采取委托代办、主动代办和指定代办等形式,为侨企、侨界群众提供代办代跑一条龙服务。截至目前,涉侨代办员共有123人,代办各类事项135件,开展涉侨法律政策宣传800人次,走访慰问侨胞侨属150余人。

  推行“六联”模式,多元化解护侨益

  侨联、法院、民政局等6个部门选派业务骨干于每周二入驻工作室开展实体化办公,实行涉侨矛盾“6对1”帮扶,通过即接即办、教育疏导、会商研判、公开监督四项机制,打造矛盾纠纷化解闭合链条,加速推进涉侨矛盾纠纷化解“最多跑一地”。针对疑难复杂的矛盾纠纷,启动涉侨矛盾“直通车”绿色通道,调解不成的优先导入诉讼程序。累计化解涉侨矛盾纠纷58件,成功化解涉侨矛盾97%。(金华市委统战部供稿)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