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地方侨务 > 正文

浙江省乡村振兴战略林业论坛在青田举行

2022年07月29日 13:20    来源:青田侨报

  走好强林兴业路 助推山区共富梦

  浙江省乡村振兴战略林业论坛在青举行

  本报讯 (记者 孙云弋) 7月27日,2022浙江省乡村振兴战略林业论坛暨省林学会常务理事培训活动在我县举办。中国林学会理事长赵树丛出席论坛并作主旨报告,县委书记林霞致欢迎词,论坛由省林学会理事长、省林业科学研究院院长江波主持。

  本次论坛以“走好强林兴业路,助推山区共富梦”为主题,聚焦浙江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目标任务,接续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着力促进林农共同富裕。

  林霞在致辞中说,近年来,青田紧紧围绕中央、省、市决策部署,始终把林业工作摆在重要位置,立足“九山半水半分田”的林区县实际,大力发展生态林业、富民林业和人文林业,把林业产业重新打造成为富民强县的支柱产业,走出了一条以林业发展助力山区乡村振兴的新路子,林业行业年总产值达59亿元,获评省级森林城市、省级园林城市。以瓯江源头区域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为载体,完成绿化造林更新面积6.6万亩。聚焦森林康养产业培育,参与森林康养产品开发经营,成功创成省级森林氧吧3个、森林特色小镇1个。聚焦油茶、杨梅等特色林业产业发展,加快“浙南油库”振兴、打响“青田杨梅”品牌,油茶推行林下复合种养模式,新建培育“一亩山万元钱”基地2300亩,油茶种植面积超30万亩、位列全省第一,成功创建省级“油茶产业示范县”,产业总产值达7.3亿元;杨梅连续7年被评为省农博会金奖产品,多次获评省十大精品杨梅称号,种植面积超9万亩,总产值达5亿元。

  赵树丛以《发展森林疗养 增进民生福祉》为主题,通过“森林疗养及其在中国兴起的背景”“国际森林疗养的发展及对中国的影响”“林草事业新定位和森林疗养发展”三方面内容为来宾们介绍了森林疗养的重要性和优越性。赵树丛强调,要从“把握资源保护和生态修复建设优先战略定位”“把握人民大众共享森林福祉的基本方向”“注重发现森林等自然资源新价值”三个方面重新定位林草事业和森林疗养发展,让林业产业成为共同富裕的新窗口。

  论坛期间,中国林科院亚林所与我县签订了合作协议,会上还开展了丽水市林业产业技术服务指导团授旗仪式和第十六届中国林草青年科技奖颁奖活动。中国药文化研究会副会长陈慈爱和中国林科院亚林所二级研究员姚小华分别向与会嘉宾们分享了《森林康养模式探索》和《做好强林兴业、助推山区共富——油茶产业科学发展思考》的主题报告。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