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地方侨务 > 正文

恩平岗头村发展乡村文化旅游 美丽侨村走出强村之路

2022年08月02日 09:56    来源:江门日报

  恩平市东成镇横岗头村大力发展乡村文化旅游

  美丽侨村走出强村之路

  文 江门日报记者 梁晓敏

  盛夏的恩平,酷热难耐,车辆行驶在县道559上,跟随导航驶入吉祥大道后,记者知道距离横岗头村不远了。

  吉祥大道更像是一条“迎宾”大道,道路两旁的路基上整齐地铺了一行小石子,给进村增添了一点仪式感。记者步行数百米后,豁然开朗,这里土地平旷、屋舍俨然、茂林修竹、亭台楼阁,眼前的村庄宁静得只剩蝉鸣和不远处老人在屋前晾晒花生时发出的“刷刷”声,让人感觉似是误闯了陶渊明笔下的桃花源,又似是走进了一幅巨型的田园山水画中。

  情系桑梓

  侨胞大力支持家乡建设

  横岗头村位于恩平市东成镇东南方,辖区面积2.72平方公里,距东成镇政府3公里。横岗头村是当地有名的侨村,该村常住人口1113人,华侨华人及港澳台同胞共有4718人,分布在全球10多个国家和地区。

  横岗头村历史悠久,建村时间可以追溯到明朝万历年间,迄今已经有400多年历史。早在清朝,横岗头村就开始有村民为谋生漂洋过海,近200年来,横岗头村侨胞在侨居地艰苦奋斗,凭着一身韧劲闯出了一番事业。他们虽漂泊在外,但始终情系祖国心系家乡,献侨资、聚侨智、出侨力,在助力家乡发展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到横岗头村,不可不游盘龙公园。远远看去,恍如巨龙盘踞在此,气势恢弘、造型独特。“因为我们是龙的传人,所以当时设计师设计了龙的造型,这同时也寓意我们的侨胞龙腾四海。”横岗头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郑子凡介绍。这个小公园仅是侨胞捐资建设家乡的一个缩影。在侨胞的大力支持下,村里建成了恩平市第一所华侨独资学校——横岗头学校,让村里的小孩可以就近上学;建成了健身广场,让原本“脏乱差”的角落变成村民的休闲胜地;在全村装设了路灯,方便了村民出行;新冠肺炎疫情刚在国内暴发时,横岗头村委内瑞拉侨胞捐资210多万元支持家乡抗击疫情。在横岗头村发展进程中,侨文化、侨精神始终贯穿其中,成为驱动美丽侨村发展的源动力之一。

  党建带侨建

  盘活闲置资源激发乡村活力

  在横岗头村,有一幢崭新的建筑格外醒目,那就是横岗头村党群服务中心,这也是曾经的横岗头学校。该学校自2010年9月停办后,就被闲置下来。横岗头村党支部围绕党建带侨建思路,以服务基层、服务党员、服务群众为出发点,盘活了闲置的横岗头学校,将其打造成面积1500多平方米的党群服务中心,优化了村里的党建阵地,更好服务党员群众。为了传承侨文化、弘扬侨精神,村党支部还在此打造了横岗头村党建带侨建展馆,置身其中,便可深深体会到侨胞在支持祖国革命、建设、改革、发展各阶段中所作出的巨大贡献。

  作为横岗头村乡村振兴的“桥头堡”,横岗头村党群服务中心的功能多种多样。为了走出一条具有东成特色的乡村文化旅游发展新路,横岗头村坚持“农旅结合、以农促旅、以旅富农”的发展思路,充分利用优美的自然景观和丰富的文化景观,大力发展乡村文化旅游,其中,该村党群服务中心的部分场所被创新打造成为乡村民宿。小桥流水、竹影斑驳,随处可见的大大小小的石头错落有致地散落在小径上,颇有江南园林的意境。游客可在沿岸垂钓、可在庭外野炊,天气好时,还可以骑上自行车沿着村道骑行,观赏乡村田园风光。“明年春天,过来这里就可以摘桑果了。”驻村第一书记梅鸣健告诉记者,村党支部盘活村中撂荒地,种植约1公顷桑果,作为文旅项目中的其中一部分,可供“亲子家庭”体验田园采摘。“连接桑果园与村道的田间小径将会重新平整、铺上小石子,果园边还会增设烧烤炉,供游客野炊。”梅鸣健说。

  横岗头村还以发包、租赁等方式盘活村内闲置的土地资源,发展特色种植业,让昔日无人问津的无增收、难增值土地资源,变成了集体的“聚宝盆”、村民的“摇钱树”,走出了一条挖潜资源、发展集体经济的强村之路。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