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地方侨务 > 正文

广东省互联网医院智能体研发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揭牌

2022年08月02日 10: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广东省互联网医院智能体研发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揭牌 麦洁娜 摄

  中新网广州8月1日电 (蔡敏婕 靳婷 麦洁娜)广东省互联网医院智能体研发工程技术研究中心8月1日在广州揭牌。该中心以大数据和互联网驱动型智能医疗体研发和转化为核心,计划开展多模态医学大数据分析和人工智能辅助诊疗产品研究。

  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医疗健康的融合发展快速改变着传统医疗的格局,但真正的行业变革还需建立在对生命科学的深刻认识之上,这才会形成有核心技术和竞争力的产品。

  5G医疗健康以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为依托,利用有限的医疗人力和设备资源,同时发挥大医院的医疗技术优势,在疾病诊断、监护和治疗等方面提供信息化、移动化和远程化的医疗服务,创新智慧医疗业务应用,节省医院运营成本,促进医疗资源共享下沉,提升医疗效率和诊断水平,缓解患者看病难问题,协助推进偏远地区精准扶贫。

  近年来,中国的医院在信息化建设方面取得了较大的进步,但是由于中国医院的信息化建设起步晚,资金支持不足,缺少整体规划等缺点,相对于世界平均水平来说仍有差距。随着技术发展,个人健康管理精细化、一体化、便捷化与服务个性化和智能化将成为重点趋势。

  当天在揭牌的广东省互联网医院智能体研发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将开展5G、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在医疗领域的融合应用创新,推进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打造具有临床资源和工程技术能力的国家级联合研究创新平台,推动信息赋能医院高质量发展。

  广东省人民医院院长余学清表示,2019年初在广东官方的推动下,该院与中国移动广东公司和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共同创建首家政府主导的5G应用示范医院。5年来,该院依托5G、人工智能等技术,以智慧医疗、智慧服务和智慧管理为主线,用科技手段解决实际问题,建成了特色的系列创新性应用,逐步显现引领示范效应。

  近年,机器人等高科技产品在医疗领域广泛应用。在各种不同的医疗场景中,为患者提供了智能高效的就医服务。当天,广东省人民医院还发布腹膜透析机器人“智透1号”。“智透1号”采用人工智能、5G、物联网等创新型技术,实现体征检测、移动查房、物资配送、导诊引路等5大功能,帮助医护人员提升工作效率、将其从繁杂的日常事务中解放出来,惠及更多患者。

  广东省工业与信息化厅副厅长曲晓杰表示,广东省人民医院开展“登峰计划”以来,建成了一系列有特色的创新成果,希望未来该院在“5G+智慧医疗领域”打造全国样板。(完)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